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新年贺词:坚定不移推进“三型两网”建设

日期:2020-01-02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1/02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寇伟 辛保安

   坚定不移推进“三型两网”建设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年贺词
  走过2019,迎来2020,新的征程、新的开始。辞旧迎新之际,谨向长期关心支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合作伙伴和广大客户,向公司全体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员工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提出并奋力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实现新战略良好开局。公司连续15年获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在《财富》世界500强、“世界品牌500强”中排名保持前列,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强“根”铸“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公司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面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将党的建设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完成“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积极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建优势持续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国网天津电力张黎明当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国网安徽电力许启金获“央企楷模”称号,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新旗帜。
  一年来,我们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成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任务。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公司经营区域新能源利用率提前一年完成95%以上的目标,在北方地区累计实现792万户“煤改电”清洁取暖。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规划确定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开辟绿色通道累计并网光伏扶贫项目2003万千瓦,惠及282万贫困户,总体完成湖北、青海“四县一区”定点帮扶工作。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制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措施,全面投运首都新机场配套供电设施,有序推进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启动雄安新区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见证下,分别与法国电力公司、希腊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提前建成投运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特里斯皮尔斯输电特许权二期项目,成功签署智利切昆塔集团公司、阿曼国家电网公司股权收购协议,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重要进展。
  一年来,我们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电能。开展保障大电网安全专项行动,构建电网安全综合防御体系,全方位提升电网抵御重大风险能力。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军人运动会、进博会等一系列重大保电任务。积极应对夏、冬季负荷高峰以及超强台风、地震洪涝等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影响,保持了大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国在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上升至第12位,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提升作出重要贡献。
  一年来,我们着力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推动电网转型升级。电网投资更加精准、科学,投入产出水平明显提升。特高压利用效率持续提高,在运11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360小时。全球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条特高压电力管廊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建成投运,在IEEE主导立项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国际标准,继续保持公司在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海西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全面建成,“网上国网”、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多站融合、现代(智慧)供应链、源网荷储泛在调度控制等一批示范工程初步建成,电力大数据为各行各业赋能,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圈不断壮大。
  一年来,我们不断改革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添加动力。贯彻电力改革部署,积极配合输配电价核定、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各级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和独立规范运行,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超过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贯彻国企改革部署,12个重点混改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对5家纳入国资委“双百行动”单位试点经营授权,大力开展内部“放管服”改革,优化各层级责权配置,激发基层活力。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储能变流器等关键产品研制取得新突破,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天津、北京、重庆等市试点应用。推广应用区块链技术,成立央企首家区块链科技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深化科技领域开放合作,向社会发布“八大举措”,开放共享公司实验室资源100个,与4家“双一流”大学组建创新联合体,打开创新合作新局面。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综合能源服务、电动汽车服务、能源电商等新业务、新业态、新动能多点突破、快速发展,成为公司重要增长点。
  2019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干部员工凝心聚力、拼搏进取的结果,是合作伙伴紧密协作、共创共赢的结果,是广大客户理解信任、积极支持的结果。在这里,向给予公司大力支持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年战略突破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公司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挑战压力很大。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150多万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化挑战为机遇,实现新的发展。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建引领,确保稳健经营,锐意改革创新,深化“两网”融合发展,推动“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取得更大进展、更多突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强“根”铸“魂”,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坚持服务大局,严格执行降低电价政策,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持续改善电力营商环境,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在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中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坚持稳健经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精准投资、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精益管理上狠下功夫,建立适应监管要求、注重投入产出的经营发展模式,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推动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坚持锐意改革,以更大决心和力度贯彻落实电力改革和国企改革部署,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集团管控模式,加快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围绕支撑“两网”融合发展,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着力抢占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制高点,促进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坚持开放合作,结合深化改革推进投资和市场开放,通过创新发展带动产业链共同进化,按照共建共治共赢的原则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站在2020年新的起跑线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知难而进,奋力攻坚,阔步前行,深入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国企“六个力量”重要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
  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