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龙鳞系统获颁TUV功能安全最高等级证书

日期:2019-12-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赵霏霏 刘乔 夏群

国际电力网

2019
12/30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鳞系统 中核集团 核电厂安全DCS平台

   近日,继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非安全级DCS顺利通过第三方测评,具备工程应用条件后,国际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为核电厂安全级DCS平台——龙鳞系统颁发了功能安全最高等级证书。这标志着龙鳞系统在满足核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要求的同时,也满足这一领域对仪控系统的最高功能安全完整性等级的要求,具备高安全性、高可靠性。
  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DCS),被喻为核电厂运行的“神经中枢”,由安全级DCS和非安全级DCS共同构成。它控制着核电厂数百个系统、近万个设备运行和各类工况。安全级DCS可实现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确保核电厂的安全运行;非安全级DCS负责运行和管理,是核电厂高效经济的重要保障。
  这一国际认证的获得,将进一步提高龙鳞系统在核电市场的竞争力,为中核集团“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使得中核集团安全级DCS成为业内唯一通过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以及TUV三家监管、审评和认证的平台。
  平台团队经过多年努力,研制出了中核集团自主化核电站非安全级数字仪控系统平台。形成硬件产品53种,软件产品11种,结构产品6种,攻克了34项关键技术难关,形成了900余份项目基线技术文件,申请13项专利。同时,搭建了两个核电站全厂工程样机,并已在国内外核电站辅助系统得到应用与验证。
  从此,中核集团形成全厂DCS供货方案及全厂DCS研发生产总包能力,我国新建核电站的“神经中枢”不再被国外“卡脖子”。在此之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法国、日本等掌握了这项技术。目前,中核集团已具备全面工程实施能力,为后续全厂DCS自主平台的工程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