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发布电工装备工业云网2.0并正式投运新型非晶变智能产线

日期:2019-12-3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2/30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工装备工业云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

  12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天津发布电工装备工业云网2.0并正式投运新型非晶变智能产线,分享展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电工装备“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实践成果,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
  当前,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背景下,智能制造的深入发展,推动了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智能制造”成为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主战场。
  国家电网公司顺应行业转型发展趋势,聚焦“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强调面向重大战略需求,统筹内外部创新资源,加强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和发展“两网”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电工装备领域制造优势和电子商务领域新科技优势,打造电工装备工业云网和新型非晶变智能产线,加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互联网基因根植于产业发展脉络、培育发展新动能和竞争新优势。
  活动现场,与会代表参观了电工装备工业云网2.0场景应用与新型非晶变制造产线最新情况,并通过视频、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方面的积极探索和丰硕成果。
  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具体实践,国家电网公司创新电商工业云新模式,打造全产业链泛在物联接入的-电工装备工业云EI Square平台,于2019年6月在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发布,入选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经过半年多持续深化,电工装备工业云网2.0迭代升级,“智能制造、智慧交易、智能运维”全场景业务落地,“制造、电商、招采、工程、物流、信用、金融”全流程应用服务,多元化广域泛在接入,构建全球性能源行业生态圈。制造侧提高产品可信度、减少库存、促进销售,实现全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交易侧通过数字孪生搭建全程在线协同体系,供应商动态评价,严选优质产品,智慧物流、云仓管理,缩减中间交易环节,构建双向共赢的电商交易新模式;客户侧规范便捷采购,提升装备质量,实时掌握履约进度,降低库存成本,满足定制化需求。目前,工业云网已入驻优质商户13.46万家,接入装备企业232家。
  而新型非晶变智能产线则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又一突破性进展。该智能产线在设计工艺、智能制造、技术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首次实现了关键工序自动化,有效提升产品质量一致性和可靠性,将有力支撑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电网建设,助力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和应用,深化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动融合,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积极发展中高端新型装备及其智能产线、数字化工厂,不断延伸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形成电工装备互联共享生态圈,打造互利共赢能源新生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