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网4500亿元的电网投资,去了哪里?

日期:2019-12-26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19
12/26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投资 国家电网 电力扶贫 能源消纳

  一直以来,电网投资备受社会各界关注。12月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稳投资保民生,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9年电网投资概况,部署了2020年电网投资重点。那么电网的钱都花到了哪儿?未来投资理念有啥变化?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浙江嘉兴供电公司员工在桐乡开展500千伏电压等级的带电作业。 周前 摄
  4500亿元去哪儿了
  一组数据可见国家电网2019年的成绩单:2019年预计完成电网投资4500亿元左右,开工110(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5.2万公里、变电容量3.1亿千伏安;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5.1万公里、变电容量3亿千伏安,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用电需求。
  这么多钱都产生了什么能量?
  先来讲一个安迪尔乡的故事。
  茫茫的沙漠一眼望不到边际,仿佛有着吞没一切的能量。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安迪尔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距离民丰县城130千米,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其一度陷入贫困。
  安迪尔乡昼夜温差大,盛产瓜果。但在通大电网之前,电压不稳定,冷藏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瓜果很难储存。在发布会上,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斯卡尔·阿合买提动情地讲述:“为了让安迪尔乡早日脱贫致富,国网新疆电力投资1.2亿元进行了农网改造升级,为当地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能。现在当地各种电器设备都能正常使用,瓜果得到更好地储存、加工,村民的收入更高了,生活条件也得到明显改善。”
  安迪尔乡和谐村书记韩培宽对此感触颇深,他说:“自从用上了大电网,现在几乎每家都买了电冰箱、电视机、空调等电器,开商店的也多了起来。现在安迪尔乡大大小小的商店有30多家。”
  新疆和田县供电公司员工开展用电检查,服务当地百姓用电。 国网新疆电力供图
  今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施国家级贫困县221个村供电设施改造,保障15.3万户281万人的生产生活用电,并提前一年完成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1251个村电网建设任务,确保易地搬迁区域2万人安全供电。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支持援疆援藏,加快新疆电网跨越式发展,推动新疆资源优势转化。同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筹措资金,着力解决西藏及四川、甘肃、青海藏区电网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开工建设藏中—阿里联网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历史性实现西藏全部74区县通大网电。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加大贫困地区电网投资力度,“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6444亿元,2019年当年投资1590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规划确定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2019年,国家电网为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工程投资40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并网容量超过1942万千瓦,惠及278万贫困户;国家电网定点帮扶的湖北、青海“四县一区”年内脱贫摘帽或达到脱贫标准。同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累计帮扶1544个扶贫点出列,带动33万贫困群众脱贫。
  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西部清洁的电能送到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国家电网加大电网建设投入,建成甘肃750千伏三通道等一批新能源送出消纳工程,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在北方地区累计实现792万户“煤改电”清洁取暖,建成三峡坝区绿色岸电实验区,稳步推进长江沿线港口岸电全覆盖。同时,国家电网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助力京津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资金都花到了刀刃上。
  电网投资理念为何转型
  有一种场景令人期待:点点手机,即可获取用能信息及节能方案;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企业能够成为一座座虚拟电厂,与电网紧密互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社会整体效能。
  今年,我国经济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社会用电需求放缓。电网投资理应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更加注重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正如国家电网的企业宗旨“人民电业为人民”所言,人民群众需要什么,电网就要紧跟要求转型到哪里。
  如今,新一轮能源革命持续推进,我国一次能源低碳化转型、终端能源电气化转型明显,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不断提高。预计到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将实现“两个50%”,即能源清洁化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50%,电气化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过50%,分别比目前提升36和24个百分点以上。这都意味着电网将要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必由之路。
  国家电网将加强内部挖潜,注重科学投资、精准投资,激发企业内在发展动力,提升投资效率效益,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准投资要着重‘稳’和‘精’上下功夫,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通过优化投资结构实现科学精准投资、降低社会综合用能成本,通过电网技术改造提高资产利用率和设备健康运行水平。
  很显然,未来的电网投资将用到人们的心坎上,人们与电网的互动将更广泛、更智能。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智慧农业中心展示馆,供电员工正在了解大棚用电情况。 耿玉和 摄
  我们的生活会怎样?
  今年,中国“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从去年的第14位上升至第12位。我们的用电生活有什么变化?
  四川省宜宾市的陈塘关文旅集团公司是一家以造酒为主的大工业企业客户,注册资金1亿元,于2013年12月落户于宜宾市南溪区裴石食品工业园区。2017年,陈塘关文旅集团投资12亿元修建伏羲八卦双龙井养生庄园,占地500亩,目前还在建设厂房、酿造基础设施,暂未全线生产。今年4月,四川宜宾南溪供电公司的“电管家”石泽久、邓先锋来到该公司进行用电检查,发现负荷电流不大,便建议客户申请减少总用电容量,待全线生产后再申请增容,从而节省电费。“听了‘电管家’的建议,我们公司半年节约了6万多元电费,真是为我们企业考虑。” 陈塘关文旅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晓感激地说。
  2018年,国家电网超额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目标,降低客户用电成本915亿元;2019年全面完成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任务,预计降低用户成本负担641亿元。两年降低总额将超过1500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此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还有力保障了社会用电需求,实现迎峰度夏、度冬期间电力供需平稳有序。
  近年来,国家电网全面开展“获得电力”便利化改革,聚焦客户反映的办电环节多、时间长、成本高、多次跑路等突出问题,通过理念、机制、技术等手段创新,实现了低压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办电服务新模式,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举措,解除了客户用电、办电的后顾之忧。
  可以预见,未来我们的用电将更舒心,生活将更便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