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取消日俄核电项目后 越南将从中国购买20亿度电

日期:2019-12-24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电力网

2019
12/24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俄核电 越南电力 电力进口

  本月初,越南确认取消与日本和俄罗斯合作的两个核电项目,并强调已解决相关的后续问题,这也意味着与日俄的两个核电项目彻底告吹。随后,越南表示已经准备好替代方案,其中就包括扩大从中国、老挝和马来西亚进口电力。半个月过去,有消息指出,越南国内正面临供电危机,该国也将从中国购买20亿千瓦时(1千瓦时=1度电)电力。
  12月18日,越南工贸部在越南电力大会上表示,由于水文情况不稳定——或将出现极端现象,这将对越南2020年的供电造成影响。对此,越南工贸部也表示,越南已经采取行动,相关方案也已经获批,其中就包括加大从中国进口电力。据悉,2019年越南从中国进口的电量达21亿千瓦时,2020年预计还将从中国进口超20亿千瓦时的电力。
  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增长,越南的电力需求出现激增,但由于技术短板导致国内电力项目建设进度过于迟缓,原本就很紧张的越南电力供需情况进一步恶化。据越南产业贸易部的数据,到2021年,越南电力缺口将达到66亿千瓦时,2022年将扩大至118亿千瓦时,2023年则将达到150亿千瓦时。
  尤其是,越南原本打算通过与日本、俄罗斯修建核电站项目来填补电力缺口,但由于出现资金等相关问题,越南也于2016年11月放弃与这两座核电项目后,并终止与日俄的咨询合同。基于此,越南电力供应也愈发紧张,并更加依赖对外进口。稍早前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越南进口中国电力达12.58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16.7%。
  越南启动中越铁路项目,美国却欲加收456%费用
  在面临供电危机欲向中国加大电力进口之际,越南则又向中国市场伸出了橄榄枝。金十数据此前多次提及,越南将国内最大的高铁项交由日企承建后,项目迄今仍未启动,但近期,越南则宣布启动了另一个铁路项目——连接中越的新铁路线。据悉,该铁路耗资约100万亿越南盾(约302亿元人民币),主要连接越南的老街省至海防市,全长约392公里。
  需要注意的是,越南老街省和中国河口县之间长约6公里的路段也将和该铁路相连,而且该铁路使用的1435毫米的轨距刚好符合中国铁路标准。换而言之,越南这一新铁路将可以直接和我国铁路实现互通互联。但这并非中越间的首条铁路。2017年,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投入运营,推动了双方的经贸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中越班列的稳定开行,越南正在迎来数万吨订单——今年以来,中越铁路大通道共运输货物43.5万吨,其中出境18.3万吨、入境25.2万吨。基于此,越南也不断呼吁中企投资该国基建项目:截至2020年,越南年均基础设施发展的投资资金需求量为250亿美元,这对中企来说具有巨大潜力的领域,越南也将为中企对越投资活动创造便利条件。
  中越经贸不断推进,但与此同时,美国却在近日宣布对越南部分钢铁产品加收费用,最高费率达456.2%,并将这一决定称之为最终命令,这对越南的伤害可想而知。越南经济已面临巨大挑战,这或许也是该国频繁向华伸出橄榄枝的主要原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