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标准动态 » 正文

西北电网大规模新能源和直流承载能力衡量指标体系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19-12-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9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电网 直流承载能力 电网运行

   12月16日,西北电网大规模新能源和直流承载能力衡量指标体系研究科技项目通过专家验收。此外,依托该项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开发的西北电网转动惯量监视与预警系统于11月底完成开发部署,目前已上线试运行两周,实现调度端对西北电网常规机组运行转动惯量的实时监控及预警。
  当前,新能源在电网运行中的出力占比不断提升,常规机组开机方式持续降低,系统转动惯量持续减小。为此,国网西北分部自2018年起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采取了“三步走”的技术路线,即首先研究常规机组最小开机方式,进而深化探究新能源承载能力极限,最终提出安全稳定约束下的电网直流、新能源综合承载能力及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
  研究过程中,国网西北分部采取了机理分析、仿真实验、工程验证相结合的方式,结合电网实际运行特性,通过开展电网频率、功角、电压等不同稳定形态细化研究,提炼出区域级电网新能源运行承载极限研究方法体系和相关初步量化指标。
  在此基础上,国网西北分部结合转动惯量需求,建设了西北电网转动惯量监视与预警系统。该系统在调度端对常规水、火电机组运行状态与参数进行实时感知及聚合运算,实现了系统转动惯量的实时监控、预警、回溯,对调整常规机组开机方式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