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上海华能电商公司:以生态型智慧供应链平台服务国家电力供给侧改革

日期:2019-11-28    来源:凤凰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1/28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改革 火电行业 电力能源

   近年来,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电价下行和煤炭的供给侧改革对火电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挑战,电力企业构建高质量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据统计,中国每年的电煤消耗总量是19亿吨,其中物流成本占比约40%,约4600亿元。据中物联的统计,大宗商品的物流成本比国外发达国家高约30%。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华能提出了“六个新提升,两大突破”的重要举措,同时,在经营挑战最为严峻的火电领域,系统性地构建了完善的能源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体系,助力华能集团及整个电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司以旗下的上海华能电子商务公司为载体,积极推进资源共享整合理念,探索商业模式及技术创新,以平台经济实现供应链再造和资源整合优化,推动能源行业绿色化、数字化和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通过倾力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生态型智慧供应链平台,上海华能电商公司在促进能源产业生产力组织方式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物流为基石,供应链管理服务为引擎,供应链金融为抓手,智慧供应链平台为支撑,上海华能通过提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优质互联网服务资源与一体化解决方案,积极参与内蒙、河北、山东、江苏等地电厂燃料的一体化提质增效方案实施试点,以“能信”和“能运”平台为抓手,建立了共赢式的能源产业链生态,提高了煤炭运输组织效率,优化了税赋成本结构,简化了物流中间环节,提高了物流金融融通效率,在北方坑口电厂的试点中,电厂燃料的总体物流成本降低了7%~13%,度电效益提高1%以上。
  2019年上半年,华能大宗平台成交量超1500万吨,供应链服务规模近140亿元,同比增50.5%,平台加快向智慧供应链模式转变,与传统方式相比,流通环节由6级减至2—3级;形成一体化的能源供应链管理服务,提升流通价值链的效率与附加值,降低能源成本2%-5%;以供应链计划管理为核心,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服务;提供以金融科技为主的多种资金服务,可降低资金成本5%。据测算,此模式将可为能源行业年节约成本逾2000亿元。
  此外,上海华能还贯彻绿色供应链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电动新能源卡车在燃料物流运输中的应用,促进运输载具的再电气化。目标是为全国4千余家电厂降本、提质、增效提供服务支撑,根据测算,使用电动重卡可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60%,促进电力能源的高效利用。目前全国重卡保有量约600万辆,假设有100万辆电动重卡更换的需求,可实现减少燃油消耗430万吨/年,节能减排1342万吨/年,促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通过建设“能购、能售、能运、能融、能云”的能源产业智慧供应链平台和综合服务体系,以及全国15个物流枢纽节点和30余个线下网点,为5千余家上下游企业,提供涵盖燃料、新能源、电力物资、冶金、工程配送等五大板块,10大品类和1500余种大宗商品采购、销售、物流、仓储、金融、大数据云及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创新地构建了能源产业供应链闭环生态,破解行业成本高、效率低、融资难等痛点、难点问题。
  通过发展平台经济,构建智慧供应链体系,目前上海华能已汇聚了全国22个省市、1000余家供应商、10万余的认证服务商,50万的云端车船,累计交易金额超600亿元。公司先后被评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十佳企业和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