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电网:坚决落实中央降价降费部署 推进交易机构独立运作

日期:2019-12-1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投资 工商业电价 寇伟

   12月1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在会上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降价降费部署,严格执行国家核定的输配电价标准,在降低用能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体现国家电网的责任与担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继2015年的“降低电力价格”、2017年的“降低用能、物流成本”后,这一中国最高规格年度经济会议再次明确提出降低能源成本,“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
  2018年、2019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已连续两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业内人士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表述意味着明年政府工作报告或将提出降低大工业电价的量化指标。
  国网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电网投资和经营主体,其经营区域覆盖国内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去年的电网投资额达4889.4亿元。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数据,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涉及总金额约830亿元,主要通过电网环节让利实现。
  今年再降10%的任务同样涉及电网“割肉”: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后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降低的空间,降低电价附加收费、受增值税税率下降传导腾出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水电核电非市场化电量的降价空间等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据国家发改委统计,今年的降电价举措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46亿元,其中降低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810亿元。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电联2019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上,寇伟表示,受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和电量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前述党组会议上,寇伟提出,要更加注重科学投资、精准投资,全力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电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先导和带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寇伟还表示,要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落实好中央关于电力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各项部署,加快推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作、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推进企业内部“放管服”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
  对公司业务转型,寇伟称,要在开拓市场、挖潜增效上下大力气,用足用好国家产业政策,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主攻方向,不断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不断把“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