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打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19-12-17    来源:南方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7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线路 电力输送 办电流程

   “感谢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对‘小华山’风景区的后续建设更有把握……”近日,清新区浸潭镇六甲洞村民合作社负责人邹先生如是说。
  在下迳村“小华山”风景区建设过程中,南方电网广东清远清新供电局浸潭供电所通过共建“同心桥”活动,对六甲洞村委会电网开展合理的规划和改造,将中压线延伸1.5公里到村门口,并为“小华山”风景区安装了专用变压器,与隔壁镇的电力线路连接,实现环网供电,提升景区供电可靠率。
  解决电力输送后顾之忧的“小华山”风景区,一年上一台阶,建成后3年内将为下迳村集体收入带来超百倍的增长。对“小华山”风景区的供电输送,是清新供电局打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局不断开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各项措施,打造了“减时间、缩环节”“降成本、提可靠”的办电、用电模式:精简报装用电流程,减少客户上门办理的次数,实现互联网、电话报装;业扩投资界面延伸,将电线拉到符合条件的客户门前,降低了客户办电成本;开展线路隐患排查,提升供电可靠率;合理规划电力,为客户生产提供源源动力。
  优化办电流程
  用户办电不再耗时耗力
  过去,用电客户要办理用电,需要到各个地方、部门开具纸质证明,拿着厚厚的资料到供电所办理。办理人员对纸质材料进行逐一核对并扫描归档,流程相当耗时耗力。
  清新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精准发现这个工作中的“痛点”,通过精简审核流程,即免填单、标准化供电方案免审批、标准化设计免审批,实现办电“三免”服务。至此,中小微企业、农业用户办电环节由之前的3个环节压缩到2个环节;大规模的工业用户办电环节则由5个环节缩短到3个环节。
  “可否为我们饭店增加供电容量?”今年3月份,清新区的梁先生重新装修了饭店,急于重新开张,致电该局太和供电所咨询增加供电容量问题。工作人员使用优化后的业扩报装流程,为其办理增容手续,最终饭店在3天内完成了申请到增容的流程。梁先生的饭店如期顺利开业。
  为优化供电服务质量,清新供电局还推出了区内办电业务远程渠道受理服务,并为客户用电方面的问题提供上门服务。
  优化办电流程,不仅节省了用电客户的办理时间,还助推了用电客户的增长。数据显示,目前,清新区内工业用户办理用电平均时限为37.01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16%,中小型企业平均时限为1.85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85%;2019年,清新区内新增中压工业、农业客户达到2395户,同比增长15.9%。
  “现在办理用电更便宜、更方便、更快捷!”刚刚完成果园用电报装的客户兴奋地说道。
  开展节能诊断
  “用上电”转为“用好电”
  “用上电”简单,“用好电”则需要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近年来,清新供电局组织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制定详细的客户上门走访计划,开展节能诊断,并结合清新区工业园区发展提供更合理的电网规划,党员服务队对高耗能、功率因素不合格的客户提供节能建议,对有节能改造潜在需求的客户提供节能服务。
  今年4月,清新供电局首次组织党员服务队到区内纺织企业忠华棉纺厂开展节能诊断,为客户分析能耗高的技术原因。随后,用电客户纷纷致电所在地的供电所了解相关情况。该局按照需求更新了走访计划,并组织更多人员参与到节能诊断中。
  “没想到即使配备专业的电工,一些工厂依然对自身节能用电有疑问。知道客户有这个需求后,我们也乐于为他们解决问题。”清新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范伟波说道。
  太和供电所所长韩磊常常带队,扛着大大小小的器材到各个厂房车间开展节能诊断。在一次工作中,他经过工厂车间,感叹道:“工厂车间,才是电力最终发挥作用的地方。确保车间的正常运行,才能不断提高供电服务。”
  据了解,2019年至今,清新供电局共计为客户提供节能诊断服务32次,共节约电量约392万千瓦时。
  规划电网改造
  为农业客户送上“放心电”
  石潭镇天一村因有成片山地,土质松化、通风透气、阳光充足,而且石头能够锁住养分不流失,种植出来的砂糖桔比较优质,吸引了26户砂糖桔种植户在此种植果树。此前,这些农户因为距离供电范围太远,只能使用柴油发电机进行灌溉,维护繁琐、耗费高,晚上也因没有电用,无人敢值守果园。
  今年初,石潭镇供电所了解到该情况后,对该区域的电网进行规划改造,并设置了一个变压器,为26户果农装上了电表,结束了果农常年用柴油发电机灌溉的情况,为天一村的砂糖桔种植续上了源头“活”水。
  “我是从隔壁镇过来的,在这里种了一万三千多棵树,一开始很不方便,但是自从装上电表后,果园打理变得方便起来。”果农郑先生高兴地说。如今,黄灿灿的砂糖桔挂满树枝,漫山遍野。果农们在果园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季。
  距离天一村几公里外的石湖山,气候适合种植百合花,花农在此种植了大片香水百合花。培育百合花的幼苗条件严苛,需要24小时冷库储存花苗。石潭供电所多次开展专项排查,逐项整改电力线路隐患,降低了线路故障率,确保冷库持续运行。
  通过规划电网改造、整改电力线路隐患,清新供电局为农业客户送上放心电,确保了各种农业种植项目的发展。
  ■相关
  优化电力环境铺就“致富路”
  据了解,清新供电局以国家及省交易中心政策为导向,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鼓励达到市场化交易准入门槛的电力用户参与交易,扩大电力市场交易用户规模和范围。2019年,该局通过以上政策的落实执行为客户节约成本约8685万元。
  同时,该局结合清新区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居民环境“三清三拆”工作,组织各个供电所积极参与到相关工作中。今年7月以来,该局通过申请电网规划,针对区内40个省定贫困村和1个定点扶贫村开展电网建设,让贫困村的户均用电达到2千伏安。崭新的电线与新建的房屋同步上线,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精神风貌也变得神采奕奕。
  此外,6月,清新供电局太和供电所智能营业厅上线,原来营业厅中的人工办理窗口挪到了一侧,取而代之的是多个功能丰富的自助终端,而面向客户的宣传则由客户服务体验区展示。智能营业厅整体涵盖了查询、办理、节能知识等多个方面的服务内容。新型营业厅及客户服务体验区向客户展示了未来供电服务的一个新的趋势,即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高效解决问题。
  据了解,今年,清新区启动“雁归工程”,全面推动“外出雁”返乡就业创业,计划通过项目实现年度新增就业1000人。优质人才的补充,让中小微企业焕发生机,在清新区多样化的经济结构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清新供电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打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为清新人在家门口铺就“致富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