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印尼爪哇电厂1号机组正式投产 印尼电力建设史上装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技术最先进、指标最优的高效环保型电站

日期:2019-12-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6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尼电力行业 火电机组 褐煤锅炉

   当“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起世界人民的广泛共识之时,中印(尼)电力建设合作再结丰硕成果。12月13日,在中国、印尼各界嘉宾与参建各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单机容量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电机组——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印尼爪哇7号2×1050MW燃煤发电工程1号机组签署商业运营日期证书及移交生产交接书,标志着凝聚两国建设者心血,印尼电力建设史上装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技术最先进、指标最优的高效环保型电站正式投产,为印尼这一“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再添能源新地标。

  国华印尼爪哇电厂鸟瞰图
  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张玉新介绍,印尼爪哇7号项目位于印尼爪哇岛万丹省,距雅加达约100公里,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18.83亿美元),总装机容量2×1050MW。由国家能源集团所属子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所属子公司PJBI按照70%:30%的出资比例共同组建神华国华(印尼)爪哇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国华印尼爪哇电厂)作为项目主体,并由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全面管控、组织实施。项目整体投运后,年发电量约150亿千瓦时,将有效改善印尼区域电力供应现状,大大缓解爪哇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对当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项目建设期累计纳税约11000万美元,直接吸纳当地人员就业逾3000人;预计运营期年纳税约4000万美元,将提供近700人的就业机会,第三方服务人员逾500人。该项目2号机组预计也将于近期投产。
  该项目还是印尼电力行业设计年利用小时数最高的燃煤发电机组。同时创下多个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世界之最:拥有目前世界体积最大的褐煤锅炉(出力3100t/h,重3.7万t)、最大容量的发电机(1240MVA)、最大容量的三相一体变压器(1330MVA)、最大电站中速磨煤机(108.59t/h)以及配套功率达4600KW的最大电站双列一次风机。
  印尼相关政府部门、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各参建单位、国家能源集团及国华电力公司相关单位代表出席投产仪式。
  爪哇7号项目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对接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制造成体系、高水平、大协作“走出去”的大型火力发电项目,汇聚中国电力工程设计、装备制造、施工建设、管理运营的优秀范例。项目采用EPC建设模式,神华国华(印尼)爪哇发电有限公司先后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和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签署了EPC合同,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融资协议,与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设计监理合同,与中南电力项目管理咨询(湖北)有限公司签署了施工监理合同,与神华国华(印尼)爪哇运维有限公司(由国华台山发电公司与PJBI共同组建)签署了O&M合同,三大主机分别由上海电气集团和北京巴威公司提供,海工工程由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建。
  作为特大型国际化合作项目,印尼爪哇7号项目建设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精神,在项目许可、项目融资、外事签证、劳工风险、资源协调方面得到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银保监会、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高度重视和多方协调;印尼总统佐科亲临现场主持开工仪式,并提出了高度期望,印尼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化投资环境和税务优惠政策、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的措施,印尼矿能部、国企部、经济统筹部、投资协调委员会等在建设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在各方努力下,爪哇7号项目成为第一个在PPA合同生效后6个月内完成融资关闭的项目,第一个按照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3小时投资证照申请通道”一次性办结11项注册成立证照的公司,第一个依据印尼财政部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取得企业所得税减免批复的企业。
  自2017年6月30日浇筑第一罐混凝土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统筹项目各参建方,牢记“国家、荣誉、责任”的光荣使命,以建设“一座具有中印(尼)文化特色,同行认可、长期盈利、世界领先、印尼第一的燃煤发电示范电站”为目标,精益管控、协调推进、攻坚克难,交上了一份“高标准开工、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投产”的满意答卷。
  高标准开工——以中国工艺创示范,17个月完成地基预处理、厂区“五通一平”、主厂房开挖等准备工作;明确精品工程过程管控和验收标准,落实“施工监理六个关口”、“大型机械八专管理”、“施工现场五个必须”等安全管控措施,精心设立约3200平米精品园,样板先行,示范引领;以集成先进低碳环保数字化火力发电技术、采用成熟的自有知识产权海水淡化技术等打造强大科技内核,提供中国方案。
  高水平建设——以工匠精神铸精品,依托独具特色的国华基建管控体系,建设智慧工地平台,实现视频监控网格化、信息记录全时化;攻克工期短、文化差异大、地质复杂等诸多困难,精心组织、科学统筹多工种、立体化交叉作业,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进度高度受控;自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到首次并网成功,#1机组总工期较PPA合同提前近4个月,展现中国速度。
  高质量投产——试运期间,1号机组厂用受电、汽机冲转、并网发电、RB试验和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均“一次成功”,满负荷试运期间,机组主辅设备运行稳定,汽水品质合格,电气、热工保护投入率100%,自动装置投入率100%,锅炉效率93.46%,供电标煤耗287.1g/kWh,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分别为16.96mg/Nm3、107.88mg/Nm3、173.27mg/Nm3,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主要环保指标大幅优于当地排放标准,诠释中国品质。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已建成运营的印尼南苏电厂多次斩获印尼及亚洲电力奖项,打造了中国煤电在印尼的闪光名片。印尼爪哇7号项目是国华电力在印尼成功建设的第二家发电厂,依托印尼南苏电厂成功管理经验,不仅仅投身于项目建设与运营,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推进文化交流,主动融入社区建设,出资对爪哇7号项目附近的Terate河进行清淤、建设清真寺、在印尼传统节日慰问周边村民,在两国人民之间建立起“民心相通”的深厚友谊。爪哇7号项目还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与当地居民共建蓝天碧水,积极推进生态保护工程,涵养海边湿地生态,基建期海工沿岸红树林覆盖率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30%以上,“落霞与孤鹜齐飞”成为项目周边一道亮丽风景。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宋畅表示,作为较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国华电力时刻不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与使命,秉承国家能源集团“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走深走实国际化进程,致力于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开发与国际化合作。本次投产的国华印尼爪哇电厂,将与国华印尼南苏电厂、建设中的国华印尼美朗电厂共同构成服务印尼经济发展的国华能源矩阵,印尼籍员工超过2/3,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在东南亚能源市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同时,国华电力还与印尼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印尼大学建立了“电力仿真和科研教育合作中心”,创办了印尼第一家高校仿真机实验室,推进印尼大学燃机电厂项目前期工作。不远的将来,一批批印尼本地优秀电力人才将从这里走出,成为印尼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助力当地人民共享繁荣、开放、创新与文明。
  印尼相关政府部门、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各参建单位、国家能源集团及国华电力公司相关单位代表出席投产仪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