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百科】电网技术是什么

日期:2019-12-13    来源:金投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3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业 地区电网 电网技术

   电网是将相近的电厂、送变电站联络起来,形成全国或地区性网络,以便进行统一管理和指挥。随着电力工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各国相继建设了大容量火电、水电和原子能电站,电网的容量愈联愈大。
  电网是将相近的电厂、送变电站联络起来,形成全国或地区性网络,以便进行统一管理和指挥。它的主要作用是保证发电与供电的安全可靠,调整地区间的电力供需平衡,保持规定的电能质量和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
  随着电力工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各国相继建设了大容量火电、水电和原子能电站,电网的容量愈联愈大。
  除了在本国形成统一电网外,相邻地区和国家也采取电网互联,组成国际电网。法国在1946年设立全国的电力公司,经营全国电业,形成全国统一电网。苏联的电网是从1958年建成古比雪夫大型水电站之后急剧发展起来的。
  1970年又将其欧洲的地区电网以及乌拉尔、外高加索电网先后并入欧洲地区的统一电网,而后又伸展到苏联的亚洲地区。整个电网有上千个电站,所占地区面积850万平方千米。1976年电网装机容量1.6亿千瓦,发电8,730,000亿瓦/小时。
  统一电网和联网的优点是:允许安装大容量机组,减少备用容量,尤其是能充分利用水、火、原子能等各种电站的特点进行负荷的经济调度,提高供电的可靠性,保持较高的供电质量。
  《电网技术》创刊于1957年1月,经过50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系统内技术门类最广泛的资深学术技术期刊,在国内外享有相当的知名度。在最新出版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两项最主要指标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在1723种核心期刊中排名分别为第1和第7位,在学科内排名分别为第1和第2。
  在“第一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优秀国内学术论文”中,动力工程与电工技术学科共有3篇论文入选,其中2篇出自《电网技术》;在“2006年高被引文章前100名”中,动力工程与电工技术学科共有4篇论文入选,均为《电网技术》刊登的文章。
  《电网技术》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电力、电工和能源等方面的技术发展情况及科研成果,着重刊登中国电力和能源建设及发展规划、超高压、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国家和电力公司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重大电力建设工程项目中的关键技术、大区联网和全国电网互联的规划、设计、建设及运行技术、电力系统专用通信及相关技术、电力市场建设及运作等方面的技术、学术文章。还设有专家论坛、讨论与建议、统计与分析、新能源、标准论坛、电力需求侧管理、新技术新产品等热点专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