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电网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3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电力营商环境 供电可靠性

  12月11日凌晨五点,天还没亮,为了迎接“双12”购物高峰,惠州市金泽物流区里前来订购生鲜肉类的商家早已排起了“长龙”,翘盼着一辆辆满载着生鲜货物的冷链运输车驶入全市最大型的战备冷库。而在物流中心的外围,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城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正手持红外测温枪巡视着线路,为这座拥有现代仓储、先进制冷控温技术以及快速流通的冷链物流中心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
  今年3月广东电网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来,供电人员与企业、商家并肩作战的场景比比皆是。
  “三免”“三零” 大幅提升办电效率
  2018年,广东电网在原有用电报装流程的基础上,将原来高、低压客户报装的各5个环节,分别压减为3个和2个环节,并推广客户报装申请免填单、标准化供电方案实施免审批、标准化图纸设计免审查的“三免”服务。按照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复制推广借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举措意见对照自查,针对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推广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客户办电效率大幅提升,办电成本持续降低。与此同时,广东电网严格执行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清退临时接电费等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以来,广东电网累计为客户节省接电投资成本约148亿元,电费降价测算减少企业客户用电支出125亿元。
  在东莞,多项全省“首创”的供电服务创新举措陆续实施,不仅极大提升了企业和市民办电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更为东莞“放管服”改革、打造湾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以东莞供电局在全省率先推行的“一日答复供电方案”工作模式为例。今年6月,广东科技学院到东莞供电局办理新装业务,报装容量12800千伏安,东莞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的客户经理当天与客户预约次日开展现场勘察。现场勘察后,客户经理当天就向客户答复了供电方案,这在广东电网要求的5个工作日答复的基础上,又缩短了4个工作日。据统计,该措施实行以来,东莞供电局共对3695宗业扩工程实现“一日答复供电方案”,实施率达98%。
  “互联网+用电”让客户“一次都不跑”
  如今,“互联网+”已经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推进“互联网+用电”融合,提升便利化水平成为广东电网不断努力的方向。据介绍,广东电网已实现报装和电费服务在“粤省事”平台率先上线,供电服务全面进驻地市政务服务中心。同时,为客户提供用电报装远程“一口受理+上门收资”服务,目前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已达98.8%。为了消除客户疑虑,广东电网通过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实体营业厅、微信公众号、交互平台等渠道公开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信息,引导客户高效解决业务诉求。
  早在2014年,南方电网广东佛山南海供电局便是佛山市最早以企业身份进驻到行政服务中心的单位,时至今日,南海供电局已在全区11个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13个供电服务专窗,同时还在大力配合政府探索“水电气电视”“一窗通办”服务模式。
  目前,“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南方电网掌上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等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已开通22类常见用电业务,客户只需用手机上传资料,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基本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的愿望。
  提升供电可靠性  送用户“定心丸”
  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汇聚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3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企业近20家。“我们的试验和生产是一刻都不能断电的,要是过程中稍微停滞了一下,所有工序都得重头再来,造成的人力物力损失不可估量。”中智药业集团安全设备工程总监黄志明说。
  为了提高药品的质量和安全性,中智药业使用了智能监测系统、重金属检测仪、气流破壁机等,这些大功率高科技机器使得中智集团对用电的需求以及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都大大增加。黄志明说,“从2013年我们研发这个新技术到现在量产,用电量增加了十倍,考虑到我们行业不能停电的特殊性,火炬分局的客户经理还指导我们建设了备用电源,为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广东电网不断夯实服务基础,以提升综合停电管理、配网自动化等为主要手段,提高供电可靠性。2019年1-11月,广东电网公司客户平均停电时间5.09小时,同比下降18.4%。在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供电可靠性指标报告中,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佛山、东莞等6个城市进入全国前七,广东省地市电网企业入选全国前十单位数量连续十年“领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