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湖南首套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检测平台建成投运

日期:2019-12-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邓威 齐飞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3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智能融合终端 湖南配电网 智能配电网

  12月10日,国网湖南电科院顺利完成基于“国网芯”的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所有检测项目,标志着湖南首套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检测平台完成检测调试,具备全面承接湖南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批量检测的能力。
  配电智能融合终端作为低压配电物联网的核心,是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架构体系中数量最多的边设备,其基于硬件平台化,软件APP化理念而研制,可与低压智能设备、传感器和智能电表就地组网完成台区智能化改造。配电智能融合终端通过物联协议接入物联管理平台,可实现台区设备状态全感知、故障主动研判和抢修、用户用电体验提升、改善供电质量等边缘计算和决策功能。
  为确保数字韶山示范区、湘江新区的顺利建设,保障湖南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落地,要求现场安装的每台配电智能融合终端均符合技术标准要求,因此具备物联通信协议、容器、APP下发管理等检测功能的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检测平台建设已刻不容缓。为此电科院利用国网公司配电网智能化应用及关键设备联合实验室技术优势,组建了以博士为核心的专业攻关团队,在实验室搭建了“配电物联接入平台站—融合终端—低压智能设备”的联调测试环境,完全按照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架构体系“云、管、边、端”四个层面开展配电智能融合终端的前期测试,积累了大量的测试经验,形成了系统的测试流程和测试大纲,并以此作为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检测平台的测试项目和流程。
  据了解,该平台可对配电智能融合终端开展遥信、遥测、通信协议、容器、软件管理等22项检测项目,具备MQTT物联通信协议接入省级配电主站、以及APP下发管理测试两大关键物联网测试功能,可支撑配电物联网建设和智能台区应用场景实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