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营销业务全景展示平台通过智慧用电便利电力企业和客户双边

日期:2019-11-29    来源:金投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1/29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营销业务 智慧用电 电力企业

   近日,国网河北电力公司完成了营销业务全景展示平台的研究和建设。随着这项科研创新成果的研发成功和落地运营,将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理念和方法引入到电力营销业务的管理当中,通过智慧用电电力企业和电力客户双边均带来巨大的便利性,使得电力营销全景可见,一目了然。
  建设目标
  研究团队依托河北省电力公司全业务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成果,建设能够汇聚展示营销全业务流程数据的系统平台,达成如下模块化功能:在线监测营销关键业务,实时判断偏差异常;建设营销全业务集约监控平台;实现业务成效实时展示、经营指标全景洞察、业务流程在线监控、异常事件自动预警;整改督办闭环管理。
  营销业务全景展示平台包括五大主题共18屏展示大屏,分别为智能量测泛在物联(首屏+感知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智慧调度监控、泛在物联应用)共4屏;主营业务实时监测(首屏+量损实时监测、电价实时监测、电费实时监测)共4屏;客户服务智能感知(首屏+客户特征网、客户诉求网、服务资源网、业务管控网)共5屏;社会责任积极承担(首屏+获得电力、扶贫、清洁能源)共4屏;大数据创新培育基地能共1屏。通过对重点工作和关键指标进行在线监测、智能分析、资源调度和预警督办,实现营销精益化管理。
  平台架构
  营销业务全景展示平台依托全业务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成果,兼容构建了五大主题模块。包括:
  智能量测泛在物联——展示地市公司在运单相、三相电能表、互感器、集中器、专变终端的实时数量。
  主营业务实时监测——整合原有量价费系统的发购电、售电、线损、管理驾驶舱看板,展示电网“能源流”。
  客户服务智能感知——建设客户特征网、客户诉求网、服务资源网、业务管控网,更精准、更专业的了解客户特征和需求。
  社会责任积极承担——主要展示扶贫计划完成情况、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平均接电时长、光伏电站的发电量、用户数和上网电量。
  大数据创新培育基地——为公司发展、设备、调度、营销等多个专业的多项业务提供着有力的数据支撑。
  运营效果
  营销业务全景展示平台的研建和推广应用,不仅实现了电力企业运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在面向电力客户的用电端也体现为了良好的实用效果。包括:
  电价更加直观透明——平台按照单位、用电类别、电压等级、重点行业四个维度呈现实时电价分布情况,以图形方式直观呈现,用户按需进行索引查询。
  电费缴纳更加便捷——按照不同的缴费渠道统计缴费笔数和缴费金额,并展示手续费支出占比,渠道包括支付宝、微信、95598网站、电E宝、自助网点等。
  用电服务更加全面——整合打通了用电服务的线上渠道(支付宝、微信、掌上电力)和线下渠道(营业厅、代收网点、自助),两渠道兼容共通,数据共享,有效拓展了用户服务的覆盖面,效率、广度、深度同举共升。
  报装时间明显缩缩短——装业务处理全面加速——从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到普通用户的业扩工单,实现全流程的“人工智能+”信息流处理模式,从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装表接电一直到外部工程施工等全流程、各环节全面提质升速。
  展望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对以上五大主题应用的研建,对重点工作和关键指标进行在线监测、智能分析、资源调度、预警督办、全景可见可控,力争实现数据全面共享、业务全程在线、业务管理日益精简,实现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和用户用电服务体验的双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