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浙江能源服务公司被取消电力交易资格

日期:2019-12-12    来源:维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2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市场 电力交易 电网企业

   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下称浙江能监办)近日向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发送监管意见函称,电力交易机构未完成股份制改造的、电网企业内设机构承担电力交易职能的,该电网企业的售电企业暂不参与市场交易。因上述原因,国网浙江能源服务公司不得参与浙江省四大行业电力交易第二阶段双边协商交易。
  国网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国网浙江能源服务公司均隶属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前者为电力交易机构,后者主要涉及供电、售电业务等。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为国家电网旗下二级子公司。
  浙江能监办相关人士称,此次取消国网浙江能源服务公司的电力交易资格,是依法履责,根据国家能源局文件做出的决定。
  上述人士表示,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中长期交易监管的意见》文件规定,遇到相关违反市场规则的情况,浙江能监办将依据情节轻重做出处理。
  该人士称,除国网浙江能源服务公司外,还未有其他企业因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问题,被取消电力交易资格。
  该人士还表示,待完成国家能源局文件要求后,此类公司可恢复电力交易资格。
  电力交易机构实施股份制改造,是新一轮电改的重点任务,但进展缓慢。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共成立北京、广州2个区域性电力交易中心和32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
  2018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对外发布《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和各省(区、市)要按照多元制衡的原则,对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各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进行股份制改造。
  按照《通知》要求,电力交易机构的股权比例中,非电企业股比应不低于20%,鼓励按照非电网企业资本占股50%左右完善股权结构。
  至今,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山西、湖北、重庆、广东等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已改为股份制公司,但仍有部分电力交易中心为电网企业的全资子公司,尚未实现电力交易机构的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
  今年1月23日,浙江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等印发了《2019年度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方案》。
  9月底,《浙江省部分行业放开中长期电力交易基本规则(试行)》颁布实施,标志着浙江省售电市场正式启动。
  10月,浙江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浙江省四大行业电力交易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2019年度钢铁、煤炭、建材、有色四大行业参与电力交易的相关细则。
  这意味着浙江售电市场开闸,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四大行业领域率先参与售电市场交易。
  今年度,四大行业售电交易分两阶段展开。
  第一阶段为开展发电企业平台集中竞价,10月25日启动交易,集中竞价电量规模为180亿千瓦时。第二阶段为开展双边协商交易,交易时段为11月1日至12月31日。
  12月5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四大行业电力交易前两阶段的成交情况。
  浙江省在册售电公司76家,开市完成四大行业交易电量206.7亿千瓦时,其中第一阶段共成交180亿千瓦时,第二阶段共成交26.7亿千瓦时。总共参与交易的电厂16家,售电公司36家,批发用户34家,零售用户890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