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双创引领 国网山东电力打造能源创新共同体

日期:2019-12-12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2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机器人 变电站 5G产业

   “大数据、智能机器人、5G核心……这些都是支撑未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关键技术,也是未来一段时期我们提高能源科技创新水平的必由之路。”在11月23日召开的电力技术标准国际化工作推进会上国网山东电力总工程师李荣介绍说,公司将持续投入精干技术力量,加强创新创效体系建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泛在互联”实现动能转换
  11月中旬,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包括智慧电网在内的11大领域,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就在此前的11月12日,国网山东电力技术人员和寿光市政府相关人员共同展示了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精彩应用。
  “在家乡寿光,已经有了‘云棚’,就是在蔬菜大棚内安装各类传感器、数据终端采集设备,将蔬菜生长和大棚运转的实时数据上传到大数据平台,通过对采集信息进行精准汇总分析,为作物提供最佳生长环境。”当地一位蔬菜经销商介绍说。
  科技创新带来美好生活,创新的基础在于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2019年初,围绕山东能源科技创新战略要求和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战略,国网山东电力迅速制定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框架,围绕大电网安全、新能源消纳、网络安全保障、成果转化推广等重点工作,针对创新激励机制、推广资金渠道、科研人才培养等难点制定30项具体措施,明确了近三年的工作目标。
  以电能为中心,整合能源电力全链条数据,以服务为载体,加强能源数据开发应用,这是国网山东电力为全省实现智慧用能而设计的新方案。为深入探索能源服务的泛在互联,国网山东电力积极与地方合作建设重点示范工程,除了作为“智慧农业”样板的寿光乡村电气化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双示范区”,还依托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青岛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工程,依托济南汉峪金谷高可靠性现代配网示范区,打造配电物联网示范工程,在示范工程建设中,实现了技术进步、商业模式、新型业务和节能减排的广泛融合。
  尖端科技走进寻常生活
  量子具有“不可克隆”特性,通过这样的微粒组成信息流将不可被复制和窃听,具有绝对的保密性。“考虑到量子传输的特性,我们建议通过量子加密方案进行信息传送。”去年3月10日,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电工作启动会上,国网山东电力信息通信相关负责人这样汇报。各国政要齐聚青岛,如何确保应急保电现场电力核心设备信息传输“零泄密”,国网山东电力拿出了“量子传输”这一杀手锏。
  短短一个月时间,国网山东电力保电技术人员突击开展卫星量子加密技术攻关,成功突破长距离光缆敷设对量子保密传输性能的限制,首次验证了“离线+有线”量子加密方式的实用性,为保电指挥现场的保密信息传输、重要物联节点信息采集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泛在电力物联网沟通千家万户,联合无数场景终端,要在浩如烟海的信息环境中推广量子通信技术,降本增效是又一个重要课题。保电工作前期,国网山东电力技术人员在拓宽量子技术应用广度的同时,还致力于降低量子密钥使用成本。“通过新一轮精细改造,目前我们制作的量子密钥每日产生量可以满足5402个用户接入的需求,平均每个终端投入成本大幅降低,经济效益明显。”该公司技术人员说。
  为了打通实验室成果转化推广瓶颈,让新技术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国网山东电力坚持“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并重,联合120余家制造企业,共同组建成果转化推广联盟,精准对接各领域、各种类成果转化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完成324项成果转化,推动动态大气腐蚀地图、安全作业管控装置等成果广泛推广,实现产值1.5亿余元。
  行业标准助推新技术
  今年11月25日,能源行业电力机器人标委会在济南举办《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与人工协同巡检规范》等三项行业标准启动会,标志着国网山东电力牵头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与人工协同巡检规范》等三项标准正式启动编制。
  “巡检机器人需在各种复杂带电环境中应用,且要实现全线自主运行,技术难度大,对安全性要求也高。”当日,国网山东电力机器人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网山东电力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力机器人研究和产业化推广的企业,经过近20年的自主研发,已经形成涵盖发、变、输、配、用等各环节的六大系列、十六个品类的“电力机器人家族”,应用范围覆盖全国1300余座变电站。
  “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研发人员欣喜的同时也存在忧虑:机器人是一种设计精密的产品,为确保它们能够安全稳定运行,必须集中制定相应的检测规范,确保出自各厂家的机器人能够满足不同现场的应用需求。
  除了安全防护中的重大意义,标准化还为电力机器人应用走向个性化奠定了基础。“在通用标准规范的基础上,我们在尝试为新一代机器人增加标准化结构接口,可以根据不同变电站的需求搭载、配置不同的检测设备,进而实现产品需求的定制化。”国网山东电力机器人研究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在电力机器人领域已经牵头、参与《电力机器人术语》等国家及行业标准55项,并为《基于人工智能的电力机器人巡检技术》、电力设备智能识别技术、机器人视觉导航算法等一系列成果申请专利保护。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电力机器人领域拥有授权专利812项,其中发明专利309项。此外,经过积极争取,“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技术导则”IEEE标准提案正式获批立项,标志着我国电力机器人在国际标准立项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高价值专利培育、高等级成果储备,将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加强专利分级管理和专利质量审核,累计获批专利9385项,其中发明专利4574项。发布公共安全类国家标准3项,美丽乡村系列山东地方标准3项。启动“多表合一”采集数据转换标准国际化研究,推进电网防灾减灾综合监测预警系统标准体系研究,在加快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同时,正为全省企业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