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布国网云等40项明年重点任务

日期:2019-12-12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电网投资 坚强智能

   全球最大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的大船转向,一面是严控电网投资规模,另一面是大举投资其在今年初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近日内部印发《泛在电力物联网2020年重点建设任务大纲》,要求重点开展能源生态、客户服务、生产运行、经营管理、企业中台、智慧物联、基础支撑、技术研究8个方向40项重点建设任务。
  《任务大纲》称,2020年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三年攻坚”的突破年,对如期完成“初步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目标至关重要。
  40项重点建设任务涵盖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建设应用、新一代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应用、智慧物联体系建设、“国网云”、5G建设及试点应用等等。国网总部还提倡各单位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重点围绕源网荷储协同服务、能源大数据、电动汽车服务、多站融合、能源电商新零售等方面拓展业务。
  临近年末,“泛在”建设进度不减。继9月第一次新增信息化采购后,国网招标平台11月19日发布第二次新增信息化设备、服务招标公告,本次招标共包括信息化硬件、调度类硬件、信息化软件、调度类软件以及信息化服务共五个品类,信息化设备合计为11654件,信息化服务招标共包含61个项目。
  在2009年提出“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战略”并高速建设发展十年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在2019年1月召开的工作会议上首提建设“三型两网”,其中的两网即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3月的专项部署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寇伟强调“当前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按照官方阐释,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将没有连接的设备、客户连接起来,没有贯通的业务贯通起来,没有共享的数据即时共享出来,形成跨专业数据共享共用的生态,把过去没有用好的数据价值挖掘出来。
  泛在电力物联网诞生的大背景是,受电价下降、输配成本监审等因素影响,国家电网公司传统业务利润持续承压。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减少15.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281.53亿元,同比减少17.38%。
  根据该公司提出的时间表,通过三年攻坚,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三年提升,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其中2019年至2021年是战略关键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