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签长期送受电协议 破解西北新能源消纳难

日期:2019-12-10    来源:新京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0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 新能源产业 电力工业

   记者12月9日自国家电网获悉,甘肃酒泉至湖南湘潭特高压直流工程长期送受电合作协议签订。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风力、太阳能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成为新能源企业布局的重点。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新能源发电的消纳问题一度矛盾凸显,引发各界关注。
  国家电网称,甘肃酒泉至湖南湘潭特高压直流工程长期送受电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提升输电通道利用效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说,此次签订的协议有助于发挥跨省区输电通道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甘肃、湖南两省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使输电通道进一步成为两省友谊的纽带、共同发展的桥梁、绿色转型的动脉,实现共赢,促进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风力、太阳能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成为新能源企业布局的重点。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新能源发电的消纳问题一度矛盾凸显,引发各界关注,而祁韶直流工程在此背景下格外引发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祁韶直流祁连——韶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功率800万千瓦,线路全长2383公里,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是实现甘肃风电、太阳能、煤电外送的配套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电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说,此次协议的签订将有效提升直流通道利用效率,为甘肃新能源基地后续开发带来更大的空间。甘肃将认真落实协议内容,组织省内发电企业足额供电,积极推动电源建设,做好协调服务。
  据湖南媒体报道,截至7月2日,±800千伏祁韶直流输电工程2019年输送电量已突破64亿千瓦时,累计向华中电网输送电量突破300亿千瓦时,有力促进了西北地区新能源的消纳,缓解了中部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
  国家电网官方消息称,祁韶直流工程投运以来,有力促进了甘肃能源基地开发外送,提升了西北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消纳水平,缓解了湖南省电力供需矛盾,为华中区域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