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电网推进客户侧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日期:2019-12-09    来源:亮报  作者:孟冉冉

国际电力网

2019
12/09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型两网 农村电网 农网投资 泛在电力物联网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致力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强农村电网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不断改善客户用电体验,提高用电客户的获得感,为高质量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我家的火龙果正在挂果,要温度高点才能保证不掉果,我昨天才和供电所商量着要装供暖设备,你们这就上门来了,真是及时雨呀。”11月18日,国网天山雪莲(巴州和硕)共产党员服务分队队员来到新疆和硕县塔哈其乡红心火龙果种植园时,种植户姚阿姨高兴地说。
  入冬以来,姚阿姨发现,大棚温度偏低致使红心火龙果“坐果”不牢,影响产量。了解到姚阿姨家的情况后,和硕县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分析了姚阿姨家种植的用电需求,及时为姚阿姨的大棚制定个性化的供电方案,安装了电采暖设备。
  贴心、暖心的供电服务,让姚阿姨赞不绝口。
  人民电业为人民。多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践行这一企业宗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国计民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央企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制约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作风行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部署全面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以及“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进一步在思想上进行大扫除、大清查,在工作上进行再要求、再强化,以作风行风建设的新成效新气象,彰显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重要作用,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公司上下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找准找实问题,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表示。
  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通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迅速行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漠视侵害客户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了营销领域违规违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抄表收费、业扩报装、用电检查等领域漠视侵害客户利益问题的整治力度,切实维护客户正当利益。
  受电端电压不达标、频繁停电、故障抢修不及时等问题,极大影响了客户的用电体验,也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针对城乡区域电网发展不平衡,配电网、中西部地区农村电网发展滞后等问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质量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今年专项调增农网投资60亿元,年度农网投资达到1197亿元,全面提高了乡村电气化水平。
  今年4月在浙江试点推广的“网上国网”APP,实现了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得到了广大客户的充分认可。如今,“网上国网”APP又相继在北京、天津、河北等省份上线,注册用户总数现已突破1000万户,活跃用户数超过383万户。
  “网上国网”只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推进客户侧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用电的一个方面。据了解,目前,国家电网已经构建起一个中台(泛在电力物联网营销服务系统,即营销2.0)、两个入口(“网上国网”“绿色国网”)、五个源网荷储协同服务(电动汽车及分布式能源、家庭智慧用能、社区多能供应、商业楼宇能效提升、工业企业及园区节能降耗)、五个能源互联网服务生态圈(电动汽车、分布式光伏、综合能效、能源电商、营销数据商业化),规划了4个方面、13项重点任务,明确客户侧泛在电力网建设发展重点和目标。
  此外,利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先进技术,国家电网不断提高辖区用电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用电幸福感。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在服务重大客户电力配套工程建设中,采用“电力管家”机制,监督配套工作的每个环节,固化项目各方对接,确保只要客户有需求,就能第一时间到场沟通、解决问题;天津城南供电公司各党支部到客户办公区、生产一线等检查安全用电,发现问题现场解决,为客户“私人订制”用电服务指南,让客户在家门口享受供电服务;江苏南京供电公司推出针对居民侧的精细化用能服务,研发国内首套具有居民用户负荷辨识功能的智能电能表,内嵌负荷分析模块,在完成常规电能计量的同时,还能分析客户家庭进线处的电压电流等负荷信息,将指导客户科学合理用电,也为客户提供了节能诊断、用电安全隐患辨识、电器性能评价等增值服务。
  围绕群众用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改善客户办电体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原本土地出让到开工需要至少3个月,而如今仅仅10天就实现了。”主营半导体技术的上海精测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说,在拿到审批许可的10天后,9月29日,该企业重大产业项目正式开工。这样的速度和效率,正在成为上海营商环境的新常态。
  在办电过程中,行政审批环节程序往往复杂、耗时长,影响客户快速接电。对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优化规划路由、项目核准(审批或者备案)、掘路施工等涉电审批程序,加快电力外线工程审批速度;积极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一网通办”,推动电力业务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政企业务数据共享,让“群众少跑,数据跑路”。
  在北京,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促请市政审批手续办理由“一串四并”优化为“一窗受理、并行操作”,审批时间由15天压减至5天;在上海,国网上海电力推动市政府出台《上海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制,审批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5天内;在天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促请政府简化高压项目审批手续,在低压160千瓦及以下项目外电源工程免审批的基础上,对长度在200米及以下的高压外电源工程实施5日内办理规划许可,非开挖的高压电缆钻越工程“免审批”;在江苏,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推动省政府出台《加快“不见面审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全省71个市、县政府全部出台支持政策,推行电力接入行政审批“网上受理、信息共享、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且150米内短距离施工全部免审批。一系列压缩行政审批时间的政策出台,为客户更好更快地“获得电力”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除了企业用户,在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医院、社区等公共服务机构也已经切身感受到电力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好处。
  “多亏你们跑上跑下,保障了我们的可靠供电!”10月8日,重庆莱佛士医院电气负责人对重庆江北供电公司的接电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重庆莱佛士医院是首家落户重庆的外资医院,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之一。为保障可靠供电,重庆莱佛士医院提出了异站双电源的供电需求申请,但附近变电站没有可用电源接入点。江北供电公司通过多方验证,通过外河变电站1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满足了医院的供电需求,还降低了医院的投资成本。
  此外,针对“量价费损”、业务办理等关系客户感受的最前端环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通过信息化系统,对量、价、费、损四类关键信息开展了实时监测,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为个人家庭及政府企业客户提供用电查询、网上交费、业务办理、信息订阅等方便快捷的服务。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以“量价费损”省级管控清单为抓手,根据8个业务面30类问题制订了109项整改措施,实施“量价费损”十项禁令,推行“量价费损”关键业务标准化作业;江西南昌供电公司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大客户座谈会等形式开展细致调研,针对客户反映的办电时长问题,推出“线下管家式服务+线上全流程监控”新模式,为业扩报装再提速。
  一系列可喜的变化正在继续发生,改善着人民的生活。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称,中国营商环境继续大幅改善,位列全球第31位,“获得电力”指标得分95.4分,比上年提高3.39分,排在全球第12位。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围绕群众用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改善客户办电体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了用电客户的获得感。
  提升一体化服务水平满足客户个性化用能需求
  如今,泛在电力互联正走进我们的生活。在用户侧,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深入推进,也让综合能源服务更精准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你看你这个三相电流严重不平衡,B相电流200多安培,A、C相电流只有16和22安培,相差了约10倍,你作为电工师傅需要去复核。”11月4日上午,在宁波长飞亚塑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长飞亚”),浙江宁波北仑区供电公司梅山供电所员工打开用户端“电能管理中心”网络平台,查验到E车间受总柜时,一眼就发现了潜在的用电隐患。长飞亚公司电工张健斌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看到,在这个名为“电能管理中心”的网络平台上,有运行状态监测、能效管理、能效考核、统计分析等多个模块,为客户用能分析和节能考核提供可靠依据的同时,还有火灾报警等增值功能。“梅山智慧能源管理服务平台架构遵循柔性敏捷的原则,采用微应用设计方式、智能主动防御的安全策略,通过网络层的智能网关、传输网络等,将数据传送至平台层,经过平台层分析存储,供应用层调用,为平台用户服务。”宁波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营销部主任仇钧告诉记者。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综合能源服务成为了重要的应用领域。为了更好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国家电网充分发挥泛在电力物联网数据的作用,挖掘、找准用户的需求并加以引导,以终端供能枢纽打破不同能源系统间的信息壁垒,创造出了更多数据价值。这些数据还将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解决西北地区“三弃”难题,也提升了清洁能源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的一体化服务水平。
  在成都二环路,皇城老妈火锅总店生意格外火爆,店内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这得益于楼顶配置的蓄冷空调装置。火锅店经理介绍,蓄冷空调系统自采用供电公司推出的“绿色消纳”电量交易以来,每年6~10月能节省电费支出7万元。
  为了让客户更好清洁、低碳用能,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推出市场交易新品种——“绿色消纳”电量交易,在每年6~10月执行每千瓦时不超过0.2元的到户电价。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大力推广电蓄冷空调项目,组织客户参与“绿色消纳”电量交易,即利用夜间电网低谷时段为介质制冰蓄冷,再将冷量储存起来;在白天高峰负荷时段将所蓄冷量释放,满足高峰负荷需要。“这样可以实现电力移峰填谷,消纳夜间水电,平衡电力供应。”国网四川电力营销部负责人说。目前参与蓄冷空调“绿色消纳”市场化交易的写字楼、商场、酒店等已有49家,制冷面积达140.19万平方米。
  从城市建设的宏大图景,到日常生活的具体情境,各类主体正在融入上下联动、开放多元、共融共享的能源互联体系,为人们创造了更多用能新体验。据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持续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能源服务平台,统筹布局综合能效服务、供冷供热供电多能服务、分布式清洁能源服务和专属电动汽车服务等重点业务领域,完成22项关键技术设备研发,建成20个重点示范项目,着力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人们带来更加有温度、有价值的体验式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