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1820家企业加入蒙电多边交易市场 用电成本降低300.1亿元

日期:2019-1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2/05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设备 电力市场 分布式能源

   近日,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成员已达到1820户,累计完成交易电量5614.9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00.1亿元。
  2010年,内蒙古电力在全国创建第一个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成为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样本。依托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新能源发电占比提升至40%,399家发电企业包括火电51家、风电169家、光伏179家;用电企业1299家,涵盖8个盟市,涉及自治区全部优势特色和战略新兴产业。
  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主任周鹏介绍,蒙电正在逐步探索电力市场经济的发展路径,目前已经形成以年度、季度、月度为周期,双边协商、集中竞价、集中撮合、挂牌等为模式的多个交易品种。作为国家8个电力现货改革试点之一,2019年6月26日,蒙西电力多边交易现货交易正式启动模拟试运行,逐步走向“中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补充”的市场模式。
  2015年9月加入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切实享受到电费优惠,交易电量逐年上升。截至目前共交易电量10.93亿千瓦时,电费优惠约1.18亿元。“云计算属于新兴互联网企业,较传统生产企业没有原材料成本,其中电费成本占比最大,参与电力交易后,电费成本占总成本比重由35%下降到25%,利润提升10%。”内蒙古电信云计算运行维护部主任王斯日古楞说。
  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处处长王海利表示,电力市场正在拓展电力交易链条,由单纯的发用电交易向供给侧前端和需求侧后端延伸。在 “煤电联动”模式基础上,下一步,将以电能交易为基础,探索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与用电企业产品市场价格联系,同时研究分布式能源储能设备参与市场机制,发挥现货交易调节灵活性,增强电力市场防范风险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