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智慧用电在防范电气火灾中的重要作用

日期:2019-12-04    来源:智慧消防金特莱

国际电力网

2019
12/04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火灾 用电安全 智慧用电

   电给生产生活带来无限便利,电也是个危险分子给人们带来许多灾难。有数据显示,在已查明原因的火灾中,40%~60%被定性为电气火灾。此外,还有大量未经调查的火灾,大多也与漏电、短路、过负荷、电气故障等因素有关。
  一、电气火灾频发的原因分析
  电气火灾主要由漏电、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等四个方面的原因引发。表现为因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
  二、传统电气火灾监测技术的缺陷
  传统的电气火灾监测技术可以对线路的漏电、过载情况进行监测并实施报警,但缺乏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研判功能,难以发现处于隐蔽状态的电气设备和线路中的过热点和火花放电情况。因此,这些技术对不形成零线电流突变的电气火灾,以及电弧形成的电气火灾无法预防;也无法对电力污染形成的电气火灾进行预警,无法预知电气设备故障,不能及时发现和排除报警装置自身故障,无法正确诊断和评估电气设备及线路的安全状况,更难以定位建筑中电气火灾隐患点;致使电气装置长期处于隐患故障状态,埋下祸根。更严重的是,有时火灾形成后还未及时报警。
  三、智慧用电,在防范电气火灾中的重要作用
  1.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物联网的传感器通信系统、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和智慧式电气火灾安全隐患服务平台等三个部分组成的,在漏电监控方面属于先期预报警系统。通过智慧式电气火灾监管系统,可以实时监控社会单位用电设施、设备、电气线路的运行情况,及时对电气火灾隐患作出警示;可以更好地辅助单位加强自身配电、用电设施设备、电气线路的管理维护;能够保证电气系统正常运行,极大减少电气火灾的发生。
  2.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实现早期报警,还能根据一段时间的历史数据对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专业分析,评估用电风险,从而避免损失,大幅度降低火灾等涉电事故发生的概率,提高用电安全监管水平。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强制实行电气火灾隐患监管后,电气火灾占总火灾的比例便从原来的30%下降到了2%。
  3.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可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商场市场、文保古建筑、大型粮仓货仓、易燃易爆企业、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并在不断扩大应用领域。
  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智慧用电)还能连接烟雾报警等器材设备,用于“九小场所”安全管理,便于各场所、建筑“对症下药”,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也是对用电的实时监测和控制,用电的不当或线路的故障都可能引火灾的发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很好地解决了由于用电引起的火灾安全问题,对用电进行实时的监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