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五公司再添五项核电无损检测高级资质证书

日期:2019-12-04    来源:中核五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12/04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民用核安全 核电无损检测 核电领域

   11月28日,由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2019年最后一批次民用核安全设备高级无损检测人员取证考试结束,中核五公司选派的7名取证人员中有5名一次性通过,其中黄明、董国利、张锐获RT资格,郭玉炳、郑天旭获UT资格。
  据悉,此次考试难度极大,部分专业通过率仅为25%左右。
  2020年将是新版《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管理规定》(HAF602)发布实施的第一年,要求无损检测单位涉核的检测规程、检测报告必须由相对应的无损检测高级资格人员批准。为提前布局,中核五公司检测分公司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通过报考条件梳理、合理安排工作,先后分两次参加了核安全局组织的核电无损检测高级人员取证考试,全年共新增7人次证书(另外2项为PT高级)。
  核电无损检测高级人员资格取证向来被认为是无损检测界最难的考试,以班次少、门类多、难度大、通过率极低为主要特点。以往平均每年开班一次,每种方法至少考5门,其中射线考试包括3门笔试,3门操作和1门综合答辩考试,超声考试包括3门笔试,2门操作和1门综合答辩考试。考核的不仅仅是无损检测相关专业技术知识,还有核电厂相关系统组成、设备功能、相关材料、焊接及热处理、失效分析、质量保证、辐射防护、核安全文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同时通过实际操作和综合答辩考核无损检测人员的实践经验和综合素质。为提高一次通过率,检测分公司经过统筹规划,优选考试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比、学、赶、超等方式,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备战考试,最终取得了喜人的成果,通过率达到了71%,创历史新高。
  此次考试取得的高级资质,使公司能够覆盖核电领域3种无损检测方法,为公司后续核电无损检测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后续高级资格证考取积累了经验。检测分公司将继续大力发扬“两弹一星”和“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争取实现核电全部无损检测方法全覆盖,为核电工程焊接质量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