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内蒙古电力集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新能源消纳能力加强

日期:2019-12-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美岑

国际电力网

2019
12/0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电力 电力多边交易 新能源消纳

   近日,记者跟随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活动来到内蒙古,对内蒙古电力集团进行实地探访。
  内蒙古电力集团为内蒙古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大型电网企业,负责建设运营自治区中西部电网,供电区域72万平方公里,承担着自治区8个市(盟)工农牧业生产及城乡1429万居民生活供电任务。2019年1至7月,集团公司售电量累计完成122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其中区内售电量同比增长16.3%。资产总额达到1088.7亿元,资产负债率57.8%。
  多边交易市场平稳运行
  内蒙古电力集团的发展,与其近年来的电力体制改革密切相关。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处处长王海利表示,目前,公司逐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市场理念,构建了将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建设融入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市场体系。
  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对内蒙古自治区经济造成的冲击和影响,自治区向国家电监会提交了启动电力多边交易市场的方案。内蒙古电力集团初步构建起了发用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于2010年5月正式挂牌运行。
  据悉,电力多边交易是建立在平等协商、自愿互赢的基础上,由发电方、供电方、用电方自行协商,电价交由市场决定,进一步推动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年度、季度、月度为周期,双边协商、集中竞价、集中撮合、挂牌等为模式的多个交易品种。
  2019年6月,作为国家八个电力现货改革试点之一,蒙西电力多边交易现货交易正式启动模拟试运行,形成了“中长期为主,现货为补充”的电力多边交易新机制。
  王海利介绍到,通过电力多边交易和执行电价政策,近三年多来,蒙西地区发供电两侧累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超过400亿元。目前,电力市场成员已达到1820户。其中,包头铝业是一个典型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最大一家铝冶炼企业。
  包头铝业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一家铝冶炼企业,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铝冶炼行业成为重灾区,铝价持续走低,企业连年亏损。据包头铝业企业管理部部长乔立峰介绍, “2009年8月,包头铝业参与到正在试运行阶段的电力多边交易中。2014年包头铝业实现扭亏为盈。截至2019年10月,包头铝业累计交易电量达436亿,累计降低成本26.93亿。”
  着力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
  此外,内蒙古电力集团多年来一直注重解决新能源的消纳问题。据调控中心新能源处处长杭晨辉介绍,从1989年自治区第一座大型风电场——朱日河风电场并入蒙西电网开始,公司就开始深入研究探索新能源并网消纳的技术和途径。
  通过精益化新能源发电调度管理,增加电网调峰空间,优化电网运营方式,创新新能源发电调度模式,使电风网用电负荷大幅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不断增加。
  据悉,2019年1-10月份,蒙西电网新能源发电量41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4%。其中,风电发电量31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4%;弃风率8.3%,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光伏发电量10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6.3%;弃光率1.01%,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七年来,蒙西电网新能源上网电量累计达到2072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消耗636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964万吨,减排效益相当于种植45万公顷森林。
  杭晨辉表示,内蒙古电力集团将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全新责任蒙电”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