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首例核能供热项目投运 国家电投开辟核能综合利用新纪元

日期:2019-12-03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2/0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供热 烧煤取暖 核能综合利用

   近日,国家电投山东核电传来喜讯,首例核能供热项目在山东海阳投入运营,70万平米居民和公共建筑用上清洁能源,告别烧煤取暖的历史,开辟了核能综合利用的新纪元。
  山东海阳核能供热项目,因此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山东海阳市被山东省能源局命名为“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
  核能供热,简而言之,就是从核电机组中抽取高温高压蒸汽作为热源,采用多级换热技术,借助换热站实现水汽换热、水水换热,通过一共五个回路的运行,最后通过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给用户。
  据介绍,这次投入运行的海阳核能供热项目,覆盖面积70万平米,涵盖海阳当地30多个小区、7000余户居民,以及部分公共建筑。项目于2019年11月15日供热至今,各项指标达到要求,系统设备运行正常,居民对核能供热满意度很高,热力公司原有的65吨燃煤锅炉已经停止运行,并转为核能供热首站,向用户供热。
  核能清洁供热,一头连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据测算,每100万平米核能供热,每年可节约3.3万吨标煤,减排318吨烟尘、546吨二氧化硫、517吨氮氧化物及1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15个10吨的供热小锅炉,能够有力减少雾霾,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对于改善环境作用显著;项目的正式投运,为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热,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整个项目,国家电投海阳核电和海阳当地热力公司按照“居民用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核电企业经营做贡献、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的原则稳步推进,不但提高了热效率,还为民生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在多个方面具有示范意义,为因地制宜、科学发展,解决民生问题的贡献了优秀方案。项目实施以来,引起了国内同行的密切关注,并已有核电企业在积极跟进,开展相关工作。
  未来,项目将按照建设进度、市场供热需求,逐步扩大供热能力和供热范围:一期70万平米核能供热目标,现已实现;2021年目标450万平米;2023年目标3000万平米;随着海阳核电后续机组建成投产,规划最终提供超过2亿平方米供热能力,供热半径达到100公里,覆盖青烟威地区,为胶东半岛冬季清洁供热,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对于国家电投海阳核能供热项目的正式投运,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评价说:“这是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崭新实践,是贯彻中央新发展理念的成功案例,开启我国核电项目多元运用的新局面,是核能综合应用领域的一次开创性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国家电投钱智民董事长表示,绿色发展是国家电投未来发展的主基调,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是国家电投的发展目标。核能是国家电投的重要产业版图,也是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未来,国家电投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导下,加快科学高效综合利用核能的各项研究,拓展核能综合利用领域,积极推进远距离核能供热技术研究,加强海水淡化、核能制氢等核能综合利用拓展和多能高效互补项目开发,探索更多、更先进的核能技术,打通低碳、环保、高效、互补的清洁能源链条,为我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我国核能产业跨越式发展、国家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百姓民生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据山东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介绍,中国首例核能供热项目的“孵化器”——山东核电,由国家电投控股,规划建设6台机组,并留有2台扩建场地。项目全面建成后,总装机容量可达1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800亿度,相当于全省年社会用电量的13%,满足8000万居民全年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4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850万吨,减排效益相当于再造16个泰山国家森林公园,减排效益惊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