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首个“配网调度自主巡航”平台正式上线

日期:2019-11-29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祝凯 曹仲南

国际电力网

2019
11/29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网调度 南方电网 特大型城市电网

   11月4日,深圳中调打造的南方电网公司首个“配网调度自主巡航”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集数字化、可视化功能于一身,标志着深圳配网调度计划检修业务完成“以人为主”到“自主巡航”的转变,人工干预节点从19个缩减到2个,生产执行效率提高50%以上,预计每年节约成本2314万元。
  减负轻身甩“铅块”
  深圳电网是全国负荷密度最高的特大型城市电网,负荷更是屡创新高,2019年最高负荷再增8.95%,与之对应,深圳配网调度计划检修工作量已连续三年增幅超过20%。“不仅计划检修,信号监视、故障处置工作量也是‘噌噌噌’地往上涨,我们的调度员每天都忙得跟陀螺似的。”深圳中调配网调度值长胡兆华说。据了解,深圳配网调度目前共调管配网馈线超过7000条,110千伏变电站196座,人均调控量全国第一。“深圳配网调度直接调管到变电站主变,这在全国都是‘独一家’。”胡兆华解释道。
  操作任务重、调管设备广,“双腿”绑缚“铅块”的深圳配网调度步履艰难。为了给调度员“减负轻身”,深圳中调组织各方业务精兵,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为基础,融入安全管控和风险预警指标,经过13个月的艰辛努力,打通了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终于成功上线了南网首个“配网调度自主巡航”平台。“配网计划检修工作调度员干预节点从19个缩减到2个,只有停电拟票和复电拟票两个节点需要亲自操作,现在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把握大局、管控安全上,尽情享受‘自主巡航’的乐趣了!”作为一名在调度岗位工作了20多年的老调度员,谈及平台时深圳中调副主任邹志勇神采奕奕。
  “分身有术”饰多角
  “配网调度自主巡航”平台集智慧调度、自动告警、安全校核、自主控制等功能于一身,可同时担任联络员、调度员和安全员等多个角色,生产执行效率提高50%以上。“‘人多’力量大,停电窗口‘短板’得以补齐,‘错峰’干活现象基本消失,一线员工负担大大减轻。”邹志勇介绍道。
  平台是一名称职的“联络员”。平台上线前,操作电力设备的变电及区局人员只能通过电话获取操作信息、了解操作进度,调度人员电话“打到爆”,操作人员现场“等睡着”是普遍现象。平台上线后,关键节点信息在调度、变电、区局、客服间实时交互,每台调度电话月呼接数量将从3500个降低至1500个,“进行到哪一步、下面该干什么一目了然。”深圳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500千伏鹏城巡维中心值班长苏再刚说:“‘您拨打的电话正忙,请稍后再拨!’成为历史。”
  平台是一名优秀的“调度员”。平台上线前,为确保万无一失,调度员只能“单任务线程”操作,任务特别多的时候只能“扒拉口盒饭”,加班加点“抢时间”。平台上线后,“多任务线程”操作成为可能,“效率提高太多了!”胡兆华感叹道。除此之外,平台还能帮助调度员处理故障,它可以自主分析上送信号,迅速进行故障判断并提供复电决策,工作效率和安全指数成倍提升。
  平台是一名可靠的“安全员”。运行方式转变后操作还和以前一样么?这么操作是否对保供电用户有影响?以往需要调度员苦思冥想的问题现在变得再容易不过,平台写入了调度规程制度和风险评估标准,在关键节点会自主进行安全校核并提醒业务参与各方注意风险防控,避免产生误下令、误操作行为。“我们曾经模拟过,当可能出现恶性误操作行为时,平台会直接中断当前操作并弹窗警告,有了这位得力助手,调度员‘想犯错’都难!”
  “配网调度自主巡航”平台将现有的生产管理系统、配网调度系统、环网图系统等6大系统数据进行了深度融合,改变了以往几大系统来回切换、操作繁琐的局面。不仅如此,平台还打破了传统系统表单化、文字式的固定套路,真正实现了“可视化”,工作进度、操作风险、系统闭环等一览无遗。“套用一句广告词,哪里不清楚点哪里,soeasy!”胡兆华笑着说。
  深圳中调接下来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丰富平台功能,努力打造配网调度“全业务、全流程”可视化平台,争取早日实现全面自主巡航,助力数字南网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