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贵州电网公司全面打响“迎峰度冬”保卫战

日期:2019-11-28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1/28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电网 电力迎峰度冬 冬季用电

  “我们将抓紧对110千伏沙鲁平李线5基老旧杆塔进行改造,同时更换导线护线条及锈蚀悬垂线夹。”11月25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负责人说,正在抓紧对辖区内的输电线路隐患进行排查和清除,确保线路健康运行,安全稳定过冬。
  随着全国范围气温“断崖式”骤降,贵州高原迎来了入冬以来的最强寒流。面对冬季负荷高峰的来临,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为奋斗目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未雨绸缪、超前谋划,针对冬季用电高峰特点编制了《2019年迎峰度冬工作方案》,深入分析了电网运行形势,系统地提出了多项管控措施,全方位打响“迎峰度冬”保卫战,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可靠供应、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保障全省人民温暖过度、亮堂堂过节。
  加强预测,确保电网无隐患
  “为确保迎峰度冬工作有序开展,我们提前布置,加强对电网的分析及预测,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变电管理科科长肖宁说。
  一直以来,加强电网设备预测和隐患排查非常重要,贵州电网公司根据电网运行实时工况,结合运行方式安排,对冬季高峰负荷的分析及预测,重点分析冬季高峰负荷期间电网薄弱环节并提出防控措施。
  设备健康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在重要设备缺陷、隐患整治上,贵州电网公司进一步优化冬季高峰负荷期间的运行方式安排,减轻设备负载率,并做好稳控系统的运行维护。同时优化电网输变电设备检修工作,不安排可能导致限负荷的停电工作,尽量不安排对火电及新能源受限较大的停电工作。
  肖宁说,根据迎峰度冬工作安排,贵州电网公司认真开展了2019年度的设备状态评价,逐项核实健康度为“异常”和“严重”的设备,落实设备的分级管控机制。将迎峰度冬分析涉及的薄弱环节及元件,结合设备的运行状态评价,逐一明确设备的运维管控策略,及时纳入巡维工作计划严格执行。
  贵州电网公司要求,各单位在分析评价重、过载设备元件中,对不满足要求的,应及时进行更换、改造,有效解决相关“卡脖子”问题。对存在缺陷的无功装置,应及时消缺,确保度冬期间能正常投入。
  根据以往迎峰度冬经验和当前实际,各单位要加强防山火工作监管,动态开展线路廊道内山火易发重点区段的梳理级特巡;加强与气象、林业、消防等相关单位建立有效联动机制,综合考虑人身、电网、设备三者风险,与调度、政府紧密配合,共同做好山火处置,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同时,要求提前清查及闭环管控通道树障缺陷,提前与林业部门对接并完善手续,及时完成树障清理,杜绝树木与电力设施距离不够放电引起的线路跳闸和火灾发生。
  落实措施,电网安全“保畅通”
  贵州电网公司明确要求,各供电局要认真落实好公司方案的承接和落实,“限时、量化、定责”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定期开展现场督查,确保各专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物资供应到位,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除与当地气象、林业、消防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外,要积极开展低温冰冻天气对电网影响趋势的风险评估,做好防冰、融冰工作,确保电网在恶劣天气下稳定运行。”肖宁说。
  各单位必须做到“三个保证,一个不发生,一个杜绝”(即保证主干电网安全稳定,保证涉及民生的重要用户安全供电,保证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安全供电,220千伏及以上线路不发生倒塔,杜绝在覆冰现场处置过程中发生人身死亡事故),确保实现电网抗冰保电目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到2019年底,贵州电网共有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32套,车载式融冰装置20套;同时另有周边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500千伏黎平变、广西500千伏桂林变、重庆涪陵220千伏油房变的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目前,贵州电网共有覆冰预警终端456套,今年新装设备76套,计划11月30日前完成数据录入和调试工作。
  迎峰度冬期间,针对停电处理、电压质量、用电办理、抄表收费四类投诉主要问题,贵州电网公司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客户问题解决能力的通知》中各项管控要求,省级客户服务中心按月对四类问题的监控情况及典型案例进行统计、分析、通报。
  同时,要细分客户问题,精准聚焦客户诉求,指导供电局开展工作,及时报告工作管控中相关问题。各供电局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分析每一件12398投诉暴露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客户问题解决能力。
  2019年是贵州电网公司是全面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标之年,将聚焦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电力保障工作,确保冬季农村电网的可靠供电。截至目前,贵州电网公司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投资7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8%,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2.79万公里,配变1.07万台,新增配变容量109.1万千伏安,预计全年完成投资93.6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