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电网+5G” 开启投资新窗口

日期:2019-11-27    来源:财富动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1/2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安全 5G 泛在电力物联网

   全球最大电力专网仍面临诸多问题。电力通信网络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具有业务颗粒小、安全可靠性高、实时性强等特点;国网已建成全球最大电力专用通信网,形成光纤通信与无线专网&公网相结合,电力载波、微波、卫星等通信为辅的发展模式,但仍面临低压配网尚未全覆盖、时延&容量&速率&隔离性等性能有待改善等问题。
  泛在建设全面加速,5G为重要方向之一。三季度以来泛在电力物联网顶层设计逐渐清晰、建设迎来全面提速。10月发布的《泛在白皮书》更新57项建设任务,其中5G为建设重点之一。当前“电网+5G”试点项目已在全国多地落地,10月发布的《泛在典型实践案例》亦给出涵盖5G基站的“多站融合商业化运营”实践案例。
  5G特点与电网业务高度契合,基础资源合作空间广阔。5G通信的高速率、广连接、高可靠性、低时延等特点与电网通信业务需求高度契合,其切片模式可完美对接电网业务多样性与隔离性需求;此外,电网海量杆塔与变电站资源可为5G基站提供充裕建设空间,而5G基站储能电源可协助电网调峰,可实现基础资源商业价值最大化。
  5G技术在电网具有丰富应用场景。根据5G通信特点、电网通信业务需求,预计“电网+5G”应用场景在“量大面广”领域具有重要前景,如分布式电源及储能、负荷控制、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配电房视频监控,以及无人机巡检、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等移动设备。
  “电网+5G”打开投资新窗口。国网有望发力5G建设,预计将积极铺设5G基站、搭建5G专网/公网,带来以下投资机会:1、在网络层,国电南瑞与岷江水电为国网信息化双寡头,通信技术实力领先,为5G通信网络建设核心受益者;2、在终端层,丰富5G场景将刺激新一代智能电表、配电自动化终端、新型传感器、电力机器人等智能终端需求大幅提升,国电南瑞、亿嘉和、海兴电力、炬华科技等企业有望受益;3、在应用层,积极布局智慧能源服务与能源大数据分析的企业如远光软件、朗新科技、中恒电气、理工环科等有望受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