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能源集团:电网成功换“心”

日期:2019-11-26    来源:鲁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1/26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集团 主井变电站 电力秋检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11月12日上午9点,在山东能源龙矿集团35KV主井变电站,随着35KVⅡ段的8个供电用户陆续送电,标志着该站35KV21个开关柜升级更换工作圆满成功,该集团电网今年的秋检工作也画上了句号。
  龙口地区每年11月15日开始供暖,为啥早已入冬,该集团电网的秋检工作才结束呢?
  原来,今年的秋检工作“不一般”。一个多月前,秋检工作中的线路清扫和其他供电设备试验工作均已完成,但主井站35KV开关柜升级更换工作一直是个“头疼的大事”,在今年秋检工作中终于“狠下心”进行升级更换。这才让今年的秋检工作拖到了11月中旬。
  “‘牵一发而动全身’啊!就因为这个‘枢纽站’是龙矿电网的‘大心脏’,涵盖了龙矿电网80%的供电电源。”该集团供电部副部长解秀鹏说,改造升级设备的同时,如何保证下一级的供电电源是个难题。主井站从1992年投产以来,21个35KV开关柜仅有保护装置升级改造过,开关柜早该进行更新换代了,但因所涉供电辖区太大一直未敢尝试,而龙矿电网除此以外的其他设备均顺次更新换代。
  据了解,因为有8个变电站的供电电源均由主井站35KV侧供给,其中还有矿井一类负荷。所以该部从年初就制定升级改造方案,选取了全年度中负荷量最少的时间节点,还为“下游”的8个变电站合理倒换电源运行方式,尤其确保矿山企业的双回路电源供电。
  “这块‘心病’终于除了,这是龙矿电网最重要的变电站设备更换升级。”该部试验车间主任周建说,这次更换的是免维护开关柜,以后也不用每年定期春检春试和秋检了。员工再也不用手推500多斤的手车了,在后台电脑上就能实现“一站式”远程操作,这也是该部在打造“智慧电网”的进程上迈进的一大步。目前,该部正在着手研制“巡检机器人”代替一线巡检员工,届时一线员工能完全远离设备现场,在主控室就能完成设备巡检及一切操作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