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构建电网大数据分析系统,全力推进智能电网发展

日期:2019-11-25    来源:看数据说事儿

国际电力网

2019
11/25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能源革命 智慧城市

   智能电网是什么呢?
  以现代社会的发展角度来看,智能电网是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手段,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是支撑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石。
  以具体的实施技术来看,智能电网是将先进的传感量测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分析决策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以及电网基础设施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现代化电网。
  虽然现在全国乃至全网络都在宣传智能电网的好处,但还有不少电网企业仍然使用的是传统的管理方法,相比之下,显得有信息滞后、断电后抢修效率低、集成信息共享不及时、灾后重建难度大等等缺点,而智能电网则不同,主要表现在:
  1、信息技术和电网设施无缝对接,能及时预见可能会发生的故障;而当问题真正发生的时候,能够快速开启屏蔽,实现自我恢复状态。
  2、为用户配电房提供线下运维、抢修、应急保供等增值服务,以及报停报装、节能优化、能源利用等服务。
  3、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的应用,能极大地提高电力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耗损。
  4、实现各部门信息实时共享和高度集成,为企业运营管理提供电网运营状态可视化大屏,为企业领导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及时拿出解决问题的应对方案。
  5、实现与用户互动的状态,电网用户可以在线实时了解到电网状况和停电计划等信息,电网企业也能及时获取用户的用电需求信息,提供增值服务。
  6、总结下来,实际上智能电网的好处太多了,对电网企业和电网用户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对于搭建智能电网系统,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电网自动化报表管理方案,该方案是由北京亿信华辰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为电网企业量身定制的。
  为了满足电网公司卓越管理体系、电网业务精益化的要求,亿信的电网自动化报表管理方案将分两步来完成这个目标:
  第一步,建设数据集市,实现数据充分融合,报表数据统一从数据集市输出,保证各专业报表输出重叠部分能够保持一致,消除信息孤岛,报表对内对外统一提供。
  第二步,在保证基础报表管理的基础上,实现电网业务平台化支撑,建设数据可视化分析、自主分析、智能分析等等,助力公司逐步实现报表自动化,切实推进基层减负。
  这两个步骤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很好实现,实际上,其中包含了很多复杂的专业的数据分析技术操作,下面一起来详细探索一下电网自动化报表管理方案的组成构架:
  数据底座
  所有应用建设的基础,各专业系统数据作为源数据,经过抽取整合形成ods贴源层,再应用SG-CIM模型规范数据标准,经过清洗加工,面向后续应用分析主题形成数据仓库,统一支撑后续报表的数据一致性、完整性、准确性。
  报表中台
  中台中提供的各类工具,实质是在前台应用与后台数据底座之间添加的一组“变速齿轮”,是电网企业基础数据与电网数据应用的桥梁,基于中台所提供的核心工具能力,可以赋予前台应用更强的业务响应力。
  报表应用及应用门户
  用户在前台可通过各种终端例如pc、手机、pad、大屏等来对相关报表、驾驶舱等资源通过门户的形式进行访问。报表的应用可根据业务用户自身权限范围实现资源及数据权限的控制,满足电网企业内各级用户的应用需求。
  智能电网的发展目标就是为了提升电力生产、营销及电网运维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实现与电力用户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双向互动。而亿信的电网自动化报表管理方案将为了这一发展目标不断优化自身的产品功能,为企业智能电网系统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