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在±1100千伏吉泉线上带电作业 河南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日期:2019-11-25    来源:东方今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1/25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带电检修 强电场

   河南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其电压等级是家用电压的5000倍,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线路。11月21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的检修人员乘坐“电梯”,登到80米高空,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这条线路进行作业,成功消除了隐患。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就此诞生。
  21日上午,南阳市西峡县莎草庙村,途经此处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4574号塔,巍然屹立。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的检修人员严阵以待,他们要对该塔上存在隐患的“绝缘子串金具螺栓”,进行带电检修,从而消除隐患,让其健康运行。
  “等电位作业人员进出强电场时,注意组合间隙距离不得小于9.6米。大家务必紧密配合,严格执行安规措施!” 10时30分,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班班长樊建军在检查完作业票、布置好安全措施后,再次叮嘱班里所有成员。
  塔下,地电位电工尹飞携带绝缘传递绳,踩着铁塔上的脚钉快速攀爬至绝缘绳上方横担位置,将绝缘传递绳与人身二防绳固定好。地面上,地面电工秦岭将电动升降装置检查完毕,麻利地安装到绝缘绳上,等电位电工杨东辉佩戴好工具包,坐上电动提升装置,利用其动力缓缓升至高空作业点,进入强电场开展带电作业。
  拿着望远镜紧盯着80多米高空上作业的每一个步骤,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技术专责陶留海还是不自觉地微微蹙着眉头,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神情专注而认真。
  陶留海说,此次±1100千伏带电作业采用乘坐电动提升装置进入等电位方式,其作业方法在全国尚属首次。这就像上高楼时人不需要爬楼梯,乘坐电梯“嗖”的一下就上去了。
  “杨东辉,在处理隐患的过程中一定要防止工器具坠落!”与陶留海一样神情专注的樊建军拿着对讲机,对高空上的人喊话。
  11时26分,随着杨东辉退出电场,并乘坐电动升降吊椅安全返回地面,此次带电作业完成,成功消除隐患,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就此诞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