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广东发改委: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查处违规加收额外费用等行为

日期:2019-11-2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1/20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G基站电价 用电成本 5G电价

  5G基站成“电老虎”、进小区要收“入场费”?广东省出台政策明确关于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等有关问题。
  11月18日,记者从广东省发改委获悉,《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已经正式公布。此前,《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解读材料预测,5G基站单站用电量是4G的2至3倍,且5G基站数量将达到4G基站的1.5至2倍,网络建设仍存在各方面难题。
  统一电价、查处违规收费行为
  该《通知》明确,为切实降低广东省5G基站用电成本,加快5G产业发展全省(不含深圳市)包括5G基站在内的通信基站统一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深圳市的通信基站按照报装容量执行相对应的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
  全省通信基站可自愿选择是否执行峰谷电价政策,选择后半年内不得变更。通信基站的峰谷电价标准及时段划分按照各市原普通工业专变用户的峰谷电价政策执行。深圳市的通信基站按照深圳市现行峰谷电价政策执行。
  同时,广东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积极协同、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清理规范5G基站转供电价格问题,督促转供电主体严格按照规定的目录电价向5G基站收取电费,加大力度查处违法违规提高5G基站电价、加收电费和额外费用等行为。
  5G基站用电量是4G的2至3倍
  今年 5月,广东公布《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称“行动计划”)。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珠三角中心城区5G网络基本实现连续覆盖和商用,5G产值超3000亿元。到2022年底,珠三角建成5G宽带城市群,粤东粤西粤北主要城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形成万亿级5G产业集聚区,5G整体技术创新能力世界领先,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迈入世界前列。
  同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针对《行动计划》的解读材料表示,5G网络使用频谱较高,基站密度较大,设备功耗高,未来在5G网络建设上将面临基站数量特别是城市基站数量激增的情况。目前预测,5G基站数量将达到4G基站的1.5至2倍,且5G基站单站用电量是4G的2至3倍,网络建设存在站址资源需求大、站点选址难、物业准入难、租金和能耗成本高等问题。
  广东省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广东省已建成5G基站21473座,居全国第一。其中,广州建成10626座、深圳建成9504座、佛山619座、东莞398座、其他城市326座。预计今年底,全省5G基站将达到3.48万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