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内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上线 山东海阳今冬用上核能供暖

日期:2019-11-1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11/18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核能供热 山东核电

   北方地区供暖季陆续拉开序幕,有别于传统燃煤供暖、燃气供暖的核能商业供暖即将上线。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11月15日发布消息,经过数日试运行后,“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山东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正式投用。今年12月,山东海阳核电将具备向周边提供7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山东核电员工倒班宿舍、海阳市部分居民小区在内的区域将正式用上稳定、清洁的核能供暖。到2021年,海阳核电将具备满足海阳市内供热能力。
  核能供热并非新概念,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上世纪60年代,世界上第一个实现民用核能供热的核电站——瑞典原型核动力反应堆Agesta实现连续供热十年。到了上世纪70年代,俄罗斯、保加利亚、瑞士、罗马尼亚等国就开发建造了很多核供热系统,作为区域集中供热或工业供热热源。
  我国城市集中供热始于20世纪50年代,改革开放后集中供暖大面积铺开。2018年,我国电力行业供热年消耗2.55亿吨标煤,供热耗煤成为冬季雾霾的重要叠加成因。近年来,北方地区每到冬季取暖季频受雾霾困扰,利用核能开展清洁供暖成为中国调整能源结构、治理雾霾等问题的现实选择。2017年12月出台的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环保部等十部门共同制定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明确提出,研究探索核能供热,推动现役核电机组向周边供热,安全发展低温泳池堆供暖示范。
  海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预留两台扩建场地,一期工程1、2机组为1250兆瓦AP1000核电机组,先后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1月投入商运。那么,海阳核电是如何利用核能抽汽供热的呢?
  这要从核电厂的发电原理说起。核反应产生热量,把水加热产生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转动、汽轮机带动发电机转动,发出电能。在这个过程中,核反应产生的能量会先加热压力容器中的高压水,受热后的高压水流入蒸汽发生器中,用来加热蒸汽发生器中压力略低的水。由于压力低的水沸点低,此时压力低的水受热就会变成蒸汽去推动汽轮机转动。
  据国家电投介绍,核能供热的主要原理是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此热源没有放射性),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厂外供热企业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整个过程中,其实是发生了蒸汽加热水和水加热水两个大步骤,核电站与供热用户之间不会直接发生联系,而是设置了多道隔离屏障,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用户真正能接触到的是已经经过层层隔离过、十分安全的热水。
  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是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向地方热力公司——丰源热力提供热源,再由丰源热力换热站、热力管网系统向用户供热。目前实施的70万平方米核能供热,据测算每年可节约2.32万吨标煤,减排222吨烟尘、382吨二氧化硫、362吨氮氧化物以及6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约5台10吨的燃煤锅炉。
  据澎湃新闻了解,结合第一阶段70万平方米的成功经验,山东核电正在加快推进以核电热电联产方式进行的核能供热,逐步实现更大区域的供热能力。1、2号机组稍加改造后,即可具备3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随着后续机组建成投运,预计最终可提供超过2亿平方米供热能力,供热半径达100公里,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62万吨。
  预计在2030年前,国家电投将依托海阳核电及新核电基地,同时联合其他清洁能源供热方式,替代胶东半岛所有燃煤锅炉供热。公开信息显示,除山东外,河北、吉林等省同样有意选择核能供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