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探访江西洪屏抽水蓄能电站——大山深处的生态“电力粮库”

日期:2019-11-14    来源: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1/14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洪屏抽水蓄能电站 抽蓄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1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团队来到了坐落于大山深处的江西省靖安县洪屏抽水蓄能电站
  洪屏抽水蓄能电站(江西省靖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洪屏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战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2010年3月,国家发改委核准洪屏项目,终期装机规模为240万千瓦,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安装四台30万千瓦可逆混流式机组,装机120万千瓦,工程总投资51.88亿元。
  目前,四台机组已于2016年全部投入商业运行,机组设备状态良好,运行稳定。水电站总效率为0.823,上水库满发利用小时数22小时,均居全国抽水蓄能电站第一位。“洪屏抽水蓄能电站具有电能转换率高、电能损耗小、二三期潜力大等优势。电站有上下两个水库,除了具备与其他水库功能相似的下水库外,洪屏电站可以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从而达到蓄能发电、调峰填谷的作用。此外,我们还可为华中电网提供紧急事故备用,承担调频、调相等任务。”洪屏抽水蓄能电站办公室主任淦斌告诉中国网记者。
  2018年,洪屏电站吸纳低谷电量18亿千瓦时,输送高峰电量15.1亿千瓦时,发电启动1319次,抽水启动979次,提供紧急服务168次,大大增强了电网稳定性,对江西省实现电力结构调整、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站在下水库大坝上远眺,左右两侧山清水秀,树影在水中摇曳。大坝周边能有如此美景,主要得益于洪屏电站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规划、建设、生产等各环节。据大坝上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洪屏电站项目施工环节中,先后制定了优化水土保持和生态景观保护方案,并对不同区域因地制宜地采取了有效的景观恢复措施,比如利用弃渣对上水库坝后地形进行再塑,结合增加植被的措施使工程与周围景观和谐等。
  洪屏电站一期每年可输送高峰电量17.43亿千瓦时,吸纳低谷电量22.93亿千瓦时,可替代原煤1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9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0.23万吨,为减少大气污染,优化环境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为保护上下水库河道生态和满足防汛抗旱的需要,电站会泄放一定的生态流量,年均少发电4000万千瓦时,每年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让利达1400余万元。
  如今,洪屏二期的建设也提上日程,该项目已被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江西省“十三五”规划和《江西省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2019-2025年)》,并被列为2019年江西省支持大南昌都市圈重点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