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探索以技术实力支撑海外业务发展

日期:2019-11-13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1/13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IEC标准 电力标准

  近日,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暨各技术委员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800多名专家参会。其中,2名南方电网公司青年员工当选2019年IEC青年专家代表,被推荐参会,在国际舞台发出“南网声音”。期间,公司标准化工作再传捷报: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提出的IEC标准“IEC61251-2,电气绝缘材料与系统—直流电压老化评价方法”新工作提案,在IECTC112“电气绝缘材料与系统评价与试验”技术委员会会议和相关工作组会议上获全票通过,为高压直流技术“走出去”赢得话语权。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央企“走出去”已成为一张亮丽名片。南方电网公司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有序推进标准国际化工作,抢占国际标准话语权,稳步提升公司外部影响力。同时,公司立足直流输电、交直流运行核心技术和工程应用经验,抢抓海外市场机遇,在参与海外项目的过程中展现南方电网的科技力量,以强劲的技术实力有效支撑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建设走向世界
  “技术过硬才能制定标准。当今世界,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公司生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之争其实就是市场之争,技术标准已成为企业竞争的制高点。
  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掌握话语权,使公司标准国际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推动先进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近年来,公司加强技术标准工作的顶层设计,印发《公司标准国际化行动方案》,加大国际标准申报和编写支持力度,积极参与标准翻译、修编、制定工作,带动公司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装备输出,提升公司标准国际化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以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饶宏为项目负责人,公司在IEC发起并成功立项首个直流输电领域标准《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功能试验》,公司国际标准实现从参编到主导的突破,标志着公司在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经验被国际认可,为国际直流输电的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
  据了解,IEC成立于1906年,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三大非政府间国际标准组织之一,也是电工、电子领域最具权威的国际标准组织,有“电工领域联合国”之称。南网标准通过IEC平台“走出去”,意味着公司在国际电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将不断提升。
  今年,公司IEC标准再获突破。10月18日,南方电网公司牵头提出的IEC标准“IEC61251-2,电气绝缘材料与系统—直流电压老化评价方法”新工作提案获得通过,南方电网公司高级技术专家、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专家傅明利为项目召集人。该标准的突破,标志着公司在高压直流绝缘及可靠性评价领域的技术成就得到国际认可,取得了足够的话语权,也是公司推动技术、标准“走出去”的又一里程碑。
  目前,公司持续推进国际标准化布局,关键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取得新突破,在直流输电、储能等领域发布国际标准8项,在编国际标准15项,有效提高了公司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推进国际标准化布局工作中,争取更多的发言机会,无疑是占据主动权的重要手段。南方电网公司与国际影响力较强的学术组织保持紧密联系,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加入国际学术组织。在2019年IEC青年专家(中国)5名代表中,公司2名青年员工从全国上百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2019年IEC青年专家代表,国际标准复合型人才培养稳步推进。
  技术支撑海外业务拓展
  标准好不好,用了才知道。南方电网公司强化技术标准对海外业务的支撑力度,依托公司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等工程,推动中国标准在老挝、缅甸、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工程应用。其中,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项目应用中国标准81项,涉及变电站设计、工程施工与验收、现场运维等多个环节,有效支撑了公司海外工程建设。
  “立足直流输电、交直流运行核心技术和工程应用经验,南方电网公司在系统研究与成套设计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IEC青年专家代表、南网科研院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员雷博说,公司建设首个直流工程时,系统研究与成套设计工作完全由外方专家主导,如今公司掌握了核心技术,并把这些先进技术经验带到菲律宾、巴西、韩国,“科学技术‘走出去’来之不易。”
  对外输出南网技术、助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是雷博当下的主要工作之一。2018年,南方电网公司牵头联合国内设备厂商、工程建设集团中标“中菲两国能源领域优先合作项目”——菲律宾维萨亚斯—棉兰老联网工程(MVIP直流输电工程)。作为系统设计与调试项目部副经理,雷博负责项目设计技术与进度管理。
  “MVIP直流输电工程系统容量450兆瓦,规模超当地接入系统负荷水平1/4,这在国内是极为少见的。”雷博表示,业主对系统运行的前期规划并不完备,系统数据有待梳理。为此,项目部团队耗时3个月,协助业主梳理上万个电力系统节点、上百条输电线路、上百个变电站,并计算8种不同的运行情况,累计发现问题20余个,为业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中方的技术实力与工作态度,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不仅是菲律宾项目。依托交直流大电网运行经验,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承接对外技术咨询服务,目前已完成印度北部电网STATCOM(静止同步补偿装置)系统研究、韩国电科院技术咨询项目。同时,以直接签订涉外合同的方式,在巴西开展首次境外授课,开展多直流馈入系统仿真分析培训,充分彰显了公司实时仿真试验技术的国际影响力,探索了南方电网技术“走出去”的新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