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凯利核服成功挂牌新三板!

日期:2019-11-13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9
11/13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凯利核服 中核集团 核电新三板

  随着三声清脆的钟声,11月8日10点整,中核凯利深圳核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873366。这是中核集团在资本运营方面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凯利核服借力资本市场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书堂等共同为其敲响了金钟。
  陈书堂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核集团把强化资本运营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上市、挂牌、投资、并购等方面的资本运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此次凯利核服在新三板挂牌,是对其近30年发展成果的肯定,也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他提出,一是要以挂牌为契机,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成长为核服务产业的领军企业;二是要借力新三板平台,加大资本运营力度,推进核服务产业登陆主板上市;三是要规范公司治理,提升企业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凯利核服的发展,在改革发展、资本运营、考核激励、业务承接、人才交流等方面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共同推动凯利核服做大做强。
  凯利核服是集团公司核产业服务领域的重要企业,隶属于中国宝原,于2014年11月成立,2019年3月完成股改,注册资本6,000万元,中国宝原占比80%,中核深圳凯利占比20%。自1992年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起步以来,凯利核服已经服务核电近三十年,专业化经营、集约化服务模式在国内90%以上的核电基地快速复制及发展,为近50台商用机组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基本做到了“有核电站的地方就有凯利核服”。
  目前,凯利核服已形成了“核电站辐射防护技术支持服务、核电站核清洁与通用技术支持服务、核电站仓储服务及工器具检定服务、核电站工业安全监督管理服务、核电站化学环保系统运行维护服务、核电站知识技能培训教务支持、核电站文档文秘总包服务”七大核心业务。新三板挂牌以后,凯利核服将聚焦资本市场,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快速实现转型升级;聚拢业务优势,提升业务发展维度,努力转向主板上市;聚积人才资源,强化企业形象塑造,合法合规保障经营,努力成长为国内外核能服务产业的领军企业。
  集团公司总部办公厅、战略规划部、财务与资本运营部、审计与法务部、资本运营中心等有关部门,凯利核服股东代表中国宝原、战略投资人代表中核产业基金和主要客户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以及中介机构的负责人与相关参与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凯利核服董事长姜爱苟
  “有核电站的地方就有凯利核服”
  近年来,中核集团强化资本运营推动产业发展成效凸显,凯利核服成为集团公司第9家上市公司。作为集团公司核产业服务领域的重要企业,凯利核服深耕细作核产业服务市场近30年,基本做到了“有核电站的地方就有凯利核服”,是我国核产业服务领域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如今成功挂牌新三板,可以说此举是对凯利核服发展成果的肯定,更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吹响了“新时代、新凯利、新征程”的号角。凯利核服董事长姜爱苟在接受采访时不仅讲述了凯利核服勇往直前、创新求变的前世今生,还描绘了信心满满、未来可期的发展蓝图。凯利核服将借力资本市场的力量,在国家级服务型高科技现代服务企业的基础上再上一层楼,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核能服务专业化平台,助力集团公司实现“三位一体”奋斗目标。
  为核电而生伴核电成长
  记者(简称“记”);翻阅凯利核服发展史,公司经历了多次变革,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发展历程。
  姜爱苟(简称“姜”):1992年从大亚湾核电起步,我们作为深圳凯利集团的分公司,为大亚湾核电提供人力劳务支持。2008年国内核电进入大发展时期,公司第一次转型项目外包服务模式,由劳务派遣转为项目承包制。2011年,深圳凯利集团组建核电服务事业部,公司业务“大亚湾模式”为复制蓝本,陆续向田湾、台山、阳江、红沿河等基地拓展。2014年,深圳凯利集团进一步整合资源,成立核能服务专业化公司平台,实现分业经营、专业运作的主框架。2017年,中核集团党组、董事会相继批复同意公司向新三板挂牌上市。2018年公司股权结构调整,深圳凯利持有的凯利核服80%股权无偿划转中国宝原,公司转为中国宝原控股。2019年3月,公司完成股改,10月15日正式挂牌。
  记:凯利核服自1992年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起步以来,业务已经开展了近三十年,目前形成了哪些能力和特色?
  姜:公司的发展一直围绕为核电而生、伴核电成长。从1992年服务第一个核电站到“有核电站的地方就有凯利核服”,公司实现了从单一业务模式到七大核心业务引领发展的新格局,涉及核电站辐射防护、核清洁、仓储及工器具管理、工业安全监督、化学环保系统维护、技能培训支持、文档文秘服务,由此步入了从事业部运营模式到改制后拥有13家分公司的专业化平台新阶段。其中,核清洁和辐射防护服务,是公司立业之本,经过近30年发展,形成了完备的体系和能力,得到核电业主的高度认可,是核电机组日常运营和大修的主要力量;仓储及工器具管理,作为公司标杆业务,国内市场份额占有率达到87%,遥遥领先同行;工业安全监督、化学环保、培训和文档文秘,是公司特色业务,目前已经形成规模化发展。
  总的来看,这七大业务构成了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柱,未来我们将运用新理念、新技术,与服务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凯利核服业务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型,进一步实现核能服务优化、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核电安全运行保障的目的。
  记:国内外市场开发情况以及占有率如何?
  姜:目前国内核电在运机组47台,公司在国内同类业务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公司的优势项目,如核电站仓储物资和工具器管理,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核清洁通用服务和辐射防护服务,市场份额也达到了60%以上。
  借助资本力量实现质的飞跃
  记:此次在新三板上市对公司发展带来哪些利好?
  姜:凯利核服属于在市场上打拼、市场上成长、市场上生存发展走来的企业,但目前的发展模式,在市场业务竞争上与外部民企和部分同行单位相比,无灵活性优势,尤其在价格战上无力支撑凯利核服产业规模进一步做大。
  近年来凯利核服的发展一直受到中核集团高层的关注和重视。尤其在凯利核服新三板挂牌的工作上,中核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肯定。因此,凯利核服要获得发展上质的飞跃,必须在资本市场上干出一番新作为,加快市场业务布局,落实发展行动方案,引入外部战投,推动跨界融合,争取实现凯利核服产业创新、技术创新,更深一步获得中核集团政策和资源支持,为未来“中核核服”大平台作出贡献。
  记:凯利核服提出了打造国际化的核服专业平台,将如何实现呢?
  姜:目前,公司在册员工430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占比62%,是一支熟悉核电服务程序的技术和管理团队,有一套完善的核电服务管理体系,拥有了九项管理专利和一项技术专利,公司已经成为深圳市和国家级服务型高科技现代服务企业。鉴于此,公司提出,未来发展方向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核能服务专业化平台。为此,公司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资本市场,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快速实现转型升级。凯利核服要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主动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收并购等方式,联合内外部优质资源,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技术难题,努力向中高端布局核能服务产业链,加快做大做强步伐,进一步转型升级以实现凯利核服二次创业。
  二是聚拢业务优势,提升业务发展维度,努力转向主板上市。凯利核服将紧抓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争当创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为抓手,外扩市场内抓管理,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开拓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提高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转向主板上市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聚积人才资源,强化企业形象塑造,合法合规保障经营。凯利核服严格遵守股转系统、证券监管部门等制订的公司治理准则和披露规范,加强人才专业能力建设,健全公司治理体系,完善内控制度,保障合法合规经营,在证券市场上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声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