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智能电网技术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大数据的深层次关系!

日期:2019-11-13    来源:电力行业学习驿站

国际电力网

2019
11/1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 大数据

   2019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其中,“三型”是指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围绕产业属性、网络属性、社会属性明确了发展方向;“两网”是指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二者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目标是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大力提升数据自动采集、自动获取、灵活应用能力,对内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对外广泛连接内外部、上下游资源和需求,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适应社会形态、打造行业生态、培育新兴业态,支撑“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内容包括对内业务(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经营绩效、提升电网安全经济水平、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对外业务(打造综合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发展新兴业务、构建能源生态体系)、数据共享、基础支撑、技术攻关和安全防护6大领域,11个重点方向。其中,数据共享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大数据
  2011年5月,麦肯锡公司发布了《大数据: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前沿》,宣告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起因有三:一是人类保存数据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人类生产数据的能力不断增强;三是人类使用数据的能力不断增强。
  大数据技术起源于谷歌。谷歌针对搜索引擎所面临的日益膨胀的海量数据存储问题以及在此之上的海量数据处理问题,提出了一整套基于分布式并行集群方式的大数据平台,主要包括文件系统分布式文件系统、大规模并行运算编程模型、分布式数据库。2000年以后,谷歌等公司逐步建立了灵活、强大的分布式数据处理集群,数万台乃至数十万台计算机构成的并行计算集群将多达数百亿的搜索记录清理、转换成便于数据分析的格式,并提供强有力的分析工具,开展分析挖掘工作。2012年,开源的大数据平台Hadoop能够与谷歌的大数据平台逐步比肩,成为自Linux以来最成功的开源软件,并真正开启了大数据时代的大门。
  当前,国家电网公司各类采集系统和业务信息系统日增数据量超过60TB,总数据量超过5PB。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数据量将进一步增大,其存储的数据具备大数据的典型特征。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目标和各项任务,让企业管理更精益、电网运行更安全、客户服务更优质,以及构建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最终都要通过数据来实现。所以,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一个承载(大)数据的网络,(大)数据是其核心内容。
  泛在电力物联网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感知层主要解决数据的采集和记录问题,网络层主要解决数据的传输问题,平台层主要解决数据的管理问题和应用技术支撑问题,应用层主要解决数据的应用和价值创造问题。如何应用大数据技术,发挥海量数据的作用和价值,用数据驱动生产、经营、管理和创新,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根本所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