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省清理规范转供电收费近1.4亿元

日期:2019-11-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莫铭 张华

国际电力网

2019
11/04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降价政策 转供电收费 配电设施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标准、摸底排查、宣传引导和指导督查等5个措施,全省清理规范转供电收费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清退多收电费近1.4亿元。”11月1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是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向全社会作出的重要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因此,清理规范转供电收费,既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政府定价和降价政策严格执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现实需要。
  为提高降价政策传导的可操作性,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19年全省转供电收费清理规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要求,对2018年4月1日以来的5次降价执行情况逐次清理,确保每次降价落实到位。清理检查要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标准,即转供电主体必须按政府公布的对应目录销售电价标准向一般工商户收取电费,超标准收费属违法行为;正常电损按《湖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的转供电区域“水电总分表之间的正常损耗,可纳入物业收费范围,供电损耗计入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总表计量数的7%”执行;转供电区域的公共用电、配电设施运行维护等费用,按《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规定,经供用电双方议价决定等法定程序,纳入物业收费管理。同时,《方案》要求各地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提醒告诫,责令转供电主体立即执行政府定价,分次核算、综合汇总清退总额和分户清退额,在8月10日前必须清退到位。
  摸清排查底数是做好转供电清理规范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摸清本辖区内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底数,全面排查不落实降价政策、不在规定时限内全面传导降价红利的行为,打通降价政策传导中的堵点、难点,督促转供电主体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收费行为。如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全面筛查一般工商业用电数据,实地排查确定转供电收费主体,通过看账务、看电费单、问终端用户、查发票收据等方式,建立健全转供电主体台账。宜昌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与当地电网企业联络协同,充分利用电网企业平台数据,摸清辖区内转供电主体数量、性质及分布情况,建立转供体数据库及工作台账。咸宁市市场监管局组成3个工作专班,从7月10日起开始巡查督促整改,上门发放政策告知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据摸排,目前,湖北省共有转供电主体8519户,终端用户33.5万户。
  为不折不扣落实转供电清理规范工作目标任务,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深入基层开展一线督查。该局价监竞争处在对全省市州、县区进行多轮督查的基础上,还直接督查武汉机场、武汉铁路局、湖北交投实业公司所属高速公路服务区、南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共清退多收电费3560多万元。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发4份专项整治工作文件,结合作风巡查和“双评议”工作,建立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对全市15个区每周组织不间断的督查、巡查及暗访,做到每周一统计,半月一分析,一月一督办。襄阳市市场监管局成立5个工作专班,分别由5名副局长带队,已进行两轮集中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向全市进行通报。
  截至目前,湖北省共召开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物业小区提醒告诫会200多场次,发放《整改意见函》2万多份,出动检查人员1.4万多人次,检查单位数6300多家。其中,立案328起,办结194起,罚款125万余元,清退多收电费近1.4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