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电网为进博会提供“世界会客厅”级电力保障

日期:2019-11-04    来源:国家电网官网,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19
11/04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电力保障 智能感知装置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作为进博会重要保障单位之一,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积极深化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动进博会电力保障从“以设备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变。
  依托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成果,国网上海电力将力争继续实现“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投诉、安保反恐零事件、人员工作零差错、网络信息安全零漏洞”和“确保场馆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城市基础设施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用电万无一失”的“六零三确保”保电目标,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世界会客厅”级的保障服务。
  泛在物联:让保电更智慧、更全面
  今年以来,国网上海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电力系统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助力进博会供电保障向“智慧运营”升级。
  保电工作从设备管理走向数据管理,这是泛在电力物联网为进博会供电保障带来的最深刻的变化。以数据为中心,可以有助于更快、更精准地发现设备问题,寻找电网运行短板,再针对性地去弥补,从而大大提升保电工作的效率及能力。
  例如针对保电期间重要输电通道上的安全问题,可视化监拍装置能够自动甄别吊车、推土机、挖掘机等外破隐患并及时发出预警;分布式光纤振动监测装置实时记录电缆的振动情况,并根据振动波形快速判断故障或隐患位置;智能井盖实时监测电缆井内的环境数据,在有效保障电缆通道安全的同时,还能为抢修人员井下作业提供参考。
  不仅是输电通道,如今进博会周边电网智能感知装置已无处不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甚至延伸至客户内部。巡检机器人对变电站内开关柜的各项状态指标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检;变电站辅控系统不仅可以精确获取每个站内人员的位置,同时还能对全站实施温度、湿度、火险、技防监测;国家会展中心所有变配电站均安装了智能摄像头、智能监测终端、智能锁具等,可以帮助场馆运维人员完成对设备的远程监控和远程安防。
  海量的物联网数据在分发、共享和分析利用中进一步产生效益。保电核心区内主要电站、线路、保电对象、保电资源等关键信息和数据的采集全面覆盖,并且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给保电指挥系统,实现对电网设备状态的“全景看”。
  同时,国网上海电力还重点打造了物联网管控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利用多维统计分析、机器学习、多层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算法,建立基于数据驱动的状态评价模型、故障诊断和预测模型,实现对电网态势的“全息判”。
  更为重要是的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动了电网底层数据的贯通,这也为保电工作“一图式”管理打下了基础。通过故障点精准定位、停电影响范围自动分析、重过载用户负荷分析等一系列应用拓展,电网故障处置可以精准化地实现“全程控”。
  “世界会客厅标准”:让保电更坚强、更高效
  尽管首届进博会保电工作取得了成功,但国网上海电力并未就此止步不前。各种新技术带来的冲击,使得国网上海电力上下充分意识到,原有供电保障模式必须进一步革新和优化。今年以来,国网上海电力在固化首届进博会保电典型经验的基础上,从组织体系、指挥体系、应急体系、技术体系、业务体系五个层面对电网侧保障工作加以规范,形成了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服务上海“世界会客厅”这一定位的全新保电标准。
  按照“世界会客厅保电标准”,国网上海电力构建了由1个总指挥部、3个前方指挥部,以及20家基层单位应急指挥中心组成的保电指挥体系。同时,由1个资源供应保障基地、3个高压抢修基地、11家供电公司、173个网格化供电保障驻点共同组成的应急体系将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电网突发状况。
  在技术体系上,“世界会客厅保电标准”明确了物联网监测设备配置标准、车辆及单兵装备配置标准信息通讯保障标准等,以确保技术装备满足实战任务要求。除了全面普及手持移动终端、对讲机等通讯设备之外,国网上海电力今年还在保电工作中首次引入了AR眼镜和数字化单兵系统等“黑科技”,全面提升信息和指令交互效率,真正意义上实现“拼技术不拼人力、拼管理不拼投入”。
  而在业务体系上,今年进博会保电期间巡检工作将由原来的“现场值守,动态巡视”向“智慧看护,主动干预”转变。通过实施新的保电标准,今年的进博会保电有望实现在保电对象增加近四成的情况下,全部巡检蹲守人员仅增加约16%,主要场馆保电路径巡检人员减少一半。
  根据“世界会客厅保电标准”的要求,目前上海电网主网所辖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输电线路已进入全保护全接线状态。分布于全市的各个抢修基地、抢修驻点、抢修人员、应急抢修车辆也已全部到位,将以最佳状态迎接进博会的到来。
  在用户侧保障方面,国网上海电力为展会核心场馆增设了超静音柴油发电机,并接入可快速切换开关的配电箱,在0.5秒内就能完成电源快速切换。同时,核心场馆内所有负荷均串接UPS不间断电源,不仅可确保电源切换时零闪动,并可持续供电60分钟,从而满足场馆供电“N-3”保障要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