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行业首份自律公约《核电产业链安全质量公约》在烟台发布

日期:2019-11-01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殷晓旭

国际电力网

2019
11/01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产业 核电项目 核能安全

   10月31日,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成果发布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烟台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主任张洁非宣读了《核电产业链安全质量公约》(试行),倡议核电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守好安全这一生命线,为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据了解,这是我国核电行业首次聚焦安全质量的一份自律公约。
  “作为核电产业链上的从业者和利益相关者,我们需要时刻牢记,安全和质量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始终贯穿在核电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我们要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用珍视生命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对待安全和质量,确保核电建设和运营万无一失。”张洁非表示。
  截至今年9月底,山东省共有78家企事业单位进入核电产业链,业务覆盖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装备制造、施工建设、安装调试、运维服务、中低放废物处置等领域,在核电主管道、核岛制冷设备、压力容器、核级仪表、高低压开关柜、核级电缆等方面形成优势产能,在核电常规岛、BOP建安工程施工建设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烟台市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烟台市要在核电装备等领域布局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大项目的战略部署,坚持“以创新育优势、以资源换市场”,立足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提出了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建设国内首个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城市的目标,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的战略合作,有序汇聚了一批先进核能项目;集中培育台海集团、恒辉铜业有限公司、顿汉布什等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广泛集聚一流核电创新资源,启动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14个采用创新模式组建的新型核电研发机构汇聚烟台核电研发中心;连续四年举办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将从2020年起承办中国国际核电装备展览会。
  成立于2016年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是我国首家采用民办非企业模式建设的核电研发机构,由烟台市政府主导,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烟台市台海集团等单位参与组建而成,建立了一套真正意义上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将科研创新做成开放的市场,有效解决核电产业链上下游市场及资源两大问题,实现优质资源的无缝对接,助力核电产业链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