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东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 稳步推进增量配电价格改革

日期:2019-10-3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尹明波

国际电力网

2019
10/31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差别电价 电价市场化改革 增量配电价格

   今年以来,因循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起势”大局和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进一步落实价格政策、深化价格改革,既积极理顺价格机制,又有序疏导价格矛盾,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效助力。
  落实政策服务“腾笼换鸟”
  “根据国家要求,我省继续严格实施差别电价政策,对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7个高耗能行业中经节能部门确定为限制类、淘汰类的企业,执行差别电价政策。”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好亮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目前,山东已按照政策界限分五批甄别公布了200家实行差别电价政策的高耗能企业,累计加价电量9.7亿千瓦时,差别电费收入9070万元。“今年,根据原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核查的结果,我们还对全省15家限制类装置钢铁企业执行差别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1元,以此推动企业节能技术进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提高阶梯电价加价标准,扩大实施范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海明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规定,目前山东已对电解铝、水泥、钢铁企业出台阶梯式电价政策。一是电解铝企业,基于电解铝企业铝液电解交流电耗确定加价或不加价,以及加价幅度,并在每年的4月依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及时明确各电解铝企业在该年度的用电价格。二是水泥企业,基于水泥生产线、水泥熟料生产线、水泥粉磨站综合电耗、投产时间的不同分别执行阶梯式加价政策。2019年1月1日起对7家企业执行二、三档阶梯加价标准。三是对执行差别电价以外的钢铁企业(以下简称“其他类钢铁企业”)生产用电,实行基于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耗水平的阶梯电价政策,按工序能耗分别设定三档电价,其中:第一档不加价,第二档加价0.05元,第三档加价0.1元。根据山东省有关部门的核查结果,企业用电标准在国家规定的一档范围内,2019年将不执行阶梯电价政策。四是提高阶梯电价标准,扩大实施范围。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推动炼化、焦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加大了阶梯电价实施力度,对炼化和焦化企业生产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王海明表示,为提高实施效果,山东还将结合本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进一步提高企业用电阶梯电价加价标准。
  《山东省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出台后,山东对使用城镇公共供水管网供水的非居民用水户,明确依据本省行业取水定额标准规定用水价格。原则上,第一档水量价格执行规定的到户水价,二档水价加价标准不低于1倍,三档水价加价标准不低于2倍。而对“两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等行业超定额用水量部分价格,则按照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标准加倍收取。“具体分档水量和加价标准由各设区市自行确定,有条件的市可从严制定收费标准。”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处长李东方介绍,目前山东省16个设区市已建立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今年将督促具备条件的各县(区、市)尽快建立该项制度,争取在2020年底前在全省实施。
  据了解,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全省部分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在现行电价、水价差别化价格政策基础上探索建立基于单位产值能耗、污染物排放的差别化价格政策,适时对综合评价结果中的D类限制发展企业实施差别化电价、水价政策,从而推动企业进行清洁化改造,促进提高能效水平,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精准发力助推“四新”发展
  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发展,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积极采取政策措施,精准发力,有效促进了新动能培育。
  完善绿色电价政策促进部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根据国家规定,山东省明确,2025年底前对执行两部制电价的污水处理企业用电、港口岸电运营商用电免取需量(容量)电费。对海水淡化项目用电,继续按现行政策执行居民用电价格至2020年,2021年至2025年暂免基本电费。
  根据国家规定,山东加大了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扶持力度,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并结合该省实际、遵循“有倾斜、有优惠”原则授权设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充换电服务费标准上限。截至目前,全省各市相继出台了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具体标准。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实施电能替代奖励政策,电动公交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每使用1千瓦时谷段电量,给予1.3千瓦时谷段电量奖励,奖励电量用于抵扣峰段(优先)和平段电量,降低用电成本。
  李东方透露,2019年山东将继续对新能源与扶贫攻坚项目予以电价支持。比如,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对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适时启动“精准补贴”,支持“老”、“小”生物质项目节能环保升级改造;继续对焚烧处置市政生活污泥的燃煤发电企业,按污泥处理量给予临时电价补贴。
  为鼓励推广清洁采暖(冷)新技术,山东结合全省清洁取暖工作推进情况,加大了相关价格政策实施力度。特别是对居民小区推广使用热泵,利用地热能采暖、制冷、供应热水的,利用电力市场化竞价方式,委托山东电网打包采购低价电量,旨在降低清洁采暖新技术用电成本。同时,加快全省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实施电能替代,继续对燃煤锅炉“电能替代”项目实施低谷电量奖励政策,奖励电量用于抵扣峰段和平段电量,有力提高了项目的经济性。
  “运用价格信号引导新型电力消费市场发展,是山东利用价格政策助推‘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王海明指出,山东还将研究制定储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适当降低储能谷段电价,扩大现行工商业峰谷价差,以推动用户侧储能有序发展。
  担当作为释放改革红利
  “在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方面,山东走在了全国前列。”潘好亮直言,根据国家和山东省电力体制改革部署,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思路,积极推动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还原电力商品属性,有序放开输配电以外竞争性环节电价,释放出“满满”的改革红利。首先,深化输配电价改革,核定新的监管周期内山东电网输配电价水平。根据国家部署,今年山东将重新核定新一轮监管周期的山东电网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水平,并将按照国家要求逐步建立输配电价监管数据库,加强输配电价科学化和精细化监管。其次,稳步推进增量配电价格改革。根据国家制定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的指导意见和增量配电网改革进程,山东研究制定了符合本省实际、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满足电力市场需要、促进电力用户合理负担的配电价格规则(征求意见稿),推动全省配电网业务健康发展。第三,加快电力市场化交易步伐。据悉,2019年山东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将扩大至1600亿千瓦时,同时放开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年用电量500万千瓦以上电力用户进入市场。“但高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高端制造业等高附加值新兴产业,以及承担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入库项目的电力用户,不受以上电压等级和用电量限制。”潘好亮强调。
  为加快推进支持绿色发展的水价机制改革,山东继续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着力完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价格形成机制。一方面,加强农村自来水价格管理,开展农村自来水居民用水阶梯水价试点,探索建立污水处理费动态调整和差别化收费机制,研究制定具备条件的镇乡村污水处理费收费政策。另一方面,完善城镇再生水利用的价格政策,建立完善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台账,指导督促市县完善中小型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政策。同时,山东将适时核定调整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研究制定地下水使用收费和区域综合水价政策。
  根据国家要求,山东建立完善了天然气产供储销价格机制,及时核定LNG气化价格、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稳步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还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天然气输配价格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指导、督导各地核定天然气配气价格,建立完善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在成品油价格改革领域,山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国家部署,山东积极推行成品油价格改革,实现成品油价、税分离,在公布的销售价格中不再包含税费。山东还完成了国VI标准成品油价格升级工作,济南等七个通道城市成品油已按国家要求完成了国VI标准升级,待国家公布国VI标准的成品油价格后再进一步测算省内国VI标准成品油销售价格。此外,山东参照燃气管道运输价格核定办法,统一核定省内石油成品油管道运输价格,逐步规范石油、成品油管道运输价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