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电力可靠性 » 正文

辽宁电力主动服务重要客户进一步提升电铁用电可靠性

日期:2019-10-29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张爱萍 田鹏飞 张凯

国际电力网

2019
10/29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线路 辽宁电力 电网调度

   10月21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提高220千伏电气化铁路(以下简称电铁)用电服务质量,经过电铁供电线路投入重合闸可行性论证后,决定在全线架空的电铁牵引线路投入自动重合闸,保障电铁安全稳定运行。
  10月15日,国网辽宁电力依据辽宁电网电铁牵引供电系统概况及牵引线路保护配置情况,分析220千伏电铁线路保护动作,组织召开了可行性论证会,论证重合闸投入的必要性。
  “我们邀请了铁路、设计、高校、电力等多方专家参加。根据统计数据,专家一致认为投入重合闸运行方式可行有效。瞬时故障情况下,若在2秒后自动恢复供电,能够提升电铁供电可靠性,保证事故下快速恢复供电。”国网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苏安龙说。
  围绕电铁用电可靠性提升问题,国网辽宁电力还加大对老旧两相式电铁供电线路保护装置的改造力度,力争在两个检修周期内使同塔双回路电铁线路具备重合闸投入条件。
  目前,辽宁省共有电铁牵引站74座,由83座220千伏厂站和1座500千伏变电站供电。近两年,由于辽宁省省内电铁线路和牵引站建设规模逐渐扩大,管理渐趋复杂。
  今年以来,国网辽宁电力为做好电铁供电服务,先后5次主动上门,通过调研座谈、业务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沈阳铁路局的安全生产、供用电、生产运营现状和工作模式等,征询铁路调度在用电服务和用电保障方面的需求。
  目前,双方已开通了电网调度与电铁调度15路直通电话,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加强异常事故的沟通交流;接入全部74座牵引站、4000多条信息至电力调度部门,提高电铁线路日常操作及事故处置效率;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共同规范调度术语及操作规范,编制事故预案和重要保电方案,落实牵引站保电措施,开展联合演练,减小停电对列车运行的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