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浙江景宁县正式颁布161个水电站“一站一策”生态改造方案

日期:2019-10-29    来源:景宁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0/29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生态改造方案 浙江水电站

  日前,针对景宁县境内161个水电站生态改造方案正式颁布。此前,县水利局委托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对辖区内161座水电站进行实地调查及分析论证,在《景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修编》基础上,编制了该方案。
  该方案综合考量景宁县自然情况、水文气象、社会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实际,在逐一对每个水电站生态环境影响、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分析的基础上,分别从合法合规性、生态流量核定及其泄放设施改造与监测、水电站安全性等方面逐站编制整改或退出方案,本次规划新建电站6座,增效扩容电站23座,生态改造电站132座,有序退出对生态环境有负面影响的电站5座(报废),推进全县水电站绿色转型。
  该方案计划通过安装生态机组、增添放水口、修建堰坝等常见生态改造手段使坝(闸)下游河道生态需水得到保障,从而缓和枯水季节减水程度,有效解决河道脱流问题,增加下游河道水面域,逐步恢复河流连通性,有效修复和保护水质、重点生物及其生境得到,使得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
  2018年,县水利局委托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对全县农村水电行业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专家组通过实地调研、科学论证、多方探讨等形式编制了全省首个《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修编)》,在此基础上,景宁县根据《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及国家四部委和浙江省相关部门的关于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要求和景宁县小水电实际情况,对退出类和整改类电站编制《景宁县农村水电绿色发展“一站一策”生态改造实施方案》。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景宁县拥有水电站161个,总装机容量超过34.26万千瓦,农村小水电年均产值4亿余元,上缴税费7200万元,税费收入占县级财政收入8%,是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撑。近5年来,景宁县农村水电年平均为国家提供清洁能源9.7亿kW·h,每年大约可节约标煤28.32万t,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排放大约65.81万t。
  下阶段,景宁县将严格按照该方案开展农村水电站生态改造,并计划于年底完成91个水电站生态改造,完成3个联合国认证的绿色水电站创建,推进全县农村水电站绿色转型,擦亮“中国农村水电之乡”这张金名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