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国内首个两端直流改三端直流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启动FPT试验

日期:2019-10-29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袁湘湘

国际电力网

2019
10/29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端直流 换流站 三端系统 超高压

   日前,云贵互联通道工程正式启动FPT试验,计划12月完成FPT阶段性试验并启动DPT试验,预计明年4月完成。该工程是国内首个将两端常规直流改造为三端常规直流的工程。
  云贵互联通道工程起点位于云南昆明,接入已建的贵州高坡换流站,形成云南送端—贵州高坡—广东肇庆三端直流,工程的控制保护系统沿用分层分布式的总体结构,与传统的两端直流相比,在系统调试的时候,需要全面地测试三端系统的一些新的功能。比如,单端功率协调控制的性能、三端直流场配置和转极性转换、汇流母线区的顺序控制、联锁等,这些都是两端直流没遇到的。
  为了保证试验保质保量完成,超高压公司成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控制保护系统攻坚组,整合超高压公司及参建单位的技术资源和力量,全面攻克两端直流改三端直流相关工程技术难题,重点加强FPT/DPT试验技术力度,高效开展直流调试工作,确保该工程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研制成功并稳定运行,统筹组织开展FPT/DPT试验工作。
  据悉,和两端直流相比,三端直流运行方式、组合样式更复杂,各种搭配组合起来超过200项,而常规直流仅有23项,特高压直流77项。特别是FPT试验,时间尤其紧,因为西电东送的送电要求,要在11月底高肇直流停电改造的窗口期完成试验,整个预试验和正式试验659项,必须要在不足3个月时间内完成。
  目前,超高压公司攻坚组相关人员已常驻现场,全程攻关技术问题,及时处理闭环问题并根据试验情况动态调整试验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