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电力:书写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浙江实践

日期:2019-10-28    来源:国家电网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9
10/28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浙江电力 电网数字生态圈

  10月20日至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在这里交融碰撞。透过这个窗口,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探索实践的成果也跃然而出。
  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新展馆10千伏全感知智能配电房运用数字技术,构建了与真实场景无缝匹配的虚拟场景。工作人员可通过虚拟配电房看到真实的潮流架构、环境监测、安防管理、巡检机器人和边缘物联代理,想知道哪项内容就点击相应的模块即可。当人们置身在乌镇子夜路上,可以看到两排崭新的“神经元”智慧路灯,这些灯杆上装有5G基站,还融合了智能监控、电子显视屏、智能广播等功能,不仅能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还能为市政、交通、公安、供电等部门提供辅助决策依据。乌镇共有362套这样的智慧路灯,以电为纽带,为这座智慧小镇赋能。
  2019年,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元年。目前,国网浙江电力承担国家电网公司统一组织实施的38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中,3个综合示范工程和8项自行拓展任务整体进度过半。2019年初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就致力于强化大云物移、人工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和装备在电力生产服务过程中的创新应用,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同时,国网浙江电力加快推进“云-管-边-端”配电物联网示范建设,实现故障自动研判和营配数据就地融合等物联网业务应用,提升营配贯通一致率;通过完善企业中台建设、基础架构升级、安全防护建设等,推进业务全流程贯通、运营数据全面连接,推进对内提质增效、对外新兴业务拓展,引领创新转型。
  2019年10月1日至3日,浙江首次实施填谷需求响应,缓解节假日期间低谷时段电网运行调节压力,响应实际参与户数540余户,最大填谷负荷52万千瓦,合计响应电量730万千瓦时。此次电力需求侧响应基于区块链技术,将实时负荷数据上链,并提供给电网公司、省能源局、用户等相关利益方,确保不同主体的数据一致性,用户可在网站查询相关数据,并对上链数据进行校验,实现需求侧管理创新。
  同时,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参与构建“绿聚能”产业联盟,实施精准能效管理服务,推进能源综合利用,创新能源信托新型商业模式,推动全电绿色智慧民宿建设。
  从城市建设到酒店民宿,再到赋能各主体,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国网浙江电力纵深构建上下联动、开放多元、共融共享的能源互联体系,打造“电网数字生态圈”,渗透至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让价值再增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