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临港速度!特斯拉工厂从正式申请到完成送电仅168个工作日

日期:2019-10-2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10/28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清洁能源 电力配套项目

  上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20千伏电力配套项目首条线路正式送电。目前由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首辆整车已完成试生产,总装落地。
  10月25日,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市电力公司签订协议仪式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亦确认了这一消息。朱芝松说:“从正式申请到完成送电仅用时168个工作日,创下了上海同等规模电力配套项目的最快接电速度。”
  特斯拉公司方面表示,新生产线的执行速度和资本效率“大大提升”。上海超级工厂的建成时间为10个月,目前已做好投入生产的准备,而其建造成本却比美国的Model 3生产线降低了约65%(按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计算)。
  当天,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上海市电力公司签署《关于共同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就新片区能源建设明确合作内容及双方职责搭建合作机制。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提供系列配套保障,为新片区建设提供能源“引擎”。
  此外,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工作站揭牌。未来新片区管委会将依托综合能源工作站,构建电力、燃气、清洁能源、供水等资源的综合利用,保障大型项目用电用能安全可靠。
  推进“三型两网”建设,新片区企业享受金牌“能源管家”服务
  根据合作协议,新片区管委会与上海市电力公司将在电力及能源规划、电网建设、供电服务、综合能源利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和应用、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推进新片区能源建设。
  上海市电力公司将和新片区管委会及相关开发主体一起,结合上海市能源发展规划和新片区发展需求,按最高标准开展电力专项规划及综合能源规划的编制工作,为新片区画好电力和能源“蓝图”。
  在规划基础上,双方将共同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加快220千伏主网架布局,持续推进110千伏双侧链式电网构建,实施电网网格化改造,提升电网品质,为新片区建设高可靠性、容量充裕、结构完善、灵活可靠、高效互动的世界一流“钻石型”城市配电网。
  新片区入驻企业可享受金牌“能源管家”服务。由上海市电力公司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设立服务支撑机构,通过设置专业咨询窗口、现场办公、定期上门等形式为新片区管委会、电力客户提供供电方案窗口征询等供电服务,指导新片区内客户用电报装,为供电方案优化、客户办理申请用电提供便利,满足新片区内客户个性化用电需求。
  在土地招拍挂和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阶段,新片区管委会征询上海市电力公司意见,合法合规落实开关站站址、土建及通道。上海市电力公司综合考虑项目技术、经济指标和新片区内客户需求,提供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以电为主的“1+N”综合能源方案。
  对于大容量客户供电工程,双方提前沟通,就接入工程、供电能力等形成共识;提供“一项目一方案”的个性化供电服务,确保新片区内重大、重点项目有序有效推进。
  新片区综合能源工作站揭牌,保障大型项目用电用能安全可靠
  当天,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工作站揭牌,上海市电力公司、临港集团、国网上海综合能源公司、临港弘博成为首批入驻单位。新片区管委会将依托综合能源工作站,建设新片区综合能源体系,构建电力、燃气、清洁能源、供水等资源的综合利用,打破不同能源品种间的行业壁垒和技术难题,增强跨领域、跨行业间的协调互济能力,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保障大型项目用电用能安全可靠。
  综合能源工作站将建设面向终端的能源供给系统,以综合能源服务为着力点,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对接市场需求,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生态圈。建设智慧能源云平台提供移峰填谷、需求响应、供电可靠性保障、用电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智能用电、负荷趋势预测、节能潜力挖掘等能源增值服务,为新片区内企业经营效益提供参考指标及数据支撑。基于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共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聚集产学研资源构建互惠互利的产业链良好格局。
  临港管委会将鼓励新片区入驻的园区、工商业企业、公共建筑、市政照明、公共交通等单位开展综合能源项目,以能效、降低用能成本为目标,实施涵盖冷热电多种能源协同供应、节能改造和系统级综合能效提升服务、分布式光伏电站、用户侧储能、分布式能源智能微电网、生物质热电联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项目。
  “在清洁能源供应上,临港新片区已经完成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达到30兆瓦,年清洁电力供应达3000万度,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上海临港弘博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泰表示,综合能源使用比单一能源降低10%-15%的成本,使用绿色电力的企业每年节省能源费用约150万元。他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新片区分布式光伏和风电投资,预计2-3年内达到百兆瓦级安装容量,年发电达1亿度,提升新片区绿色电力比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