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正文

寇伟:清洁低碳和电气化成新一轮能源革命的两大关键词

日期:2019-10-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0/22
2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低碳发展论坛 寇伟 能源革命 清洁能源

10月22日,在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寇伟围绕“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助推新一轮能源革命”进行了主旨演讲。寇伟表示,新一轮能源革命在全球蓬勃兴起,虽然各国选择的路径不同,但总体上都朝着清洁低碳和电气化的方向推进。他预计,到205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以及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均超过50%”。

众所周知,非化石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是保证能源供应的两大支柱。寇伟强调,“虽然中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实现清洁低碳转型任务尤为艰巨,今后较长时期,煤炭仍将占据重要位置,但其比重将逐步下降,与新能源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

同时,电能利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也将大幅提高。除了风能、太阳能等主要转换为电能利用,寇伟认为,近年来,作为清洁的二次能源,氢能的发展日益受到关注,但其大规模利用还受制于许多技术和经济条件。2018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14.3%,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为25.5%,比十年前分别提高5.9和 6.3个百分点。预计到2050年,两个指标均将超过50%,届时中国能源的面貌将发生显著改变。

在寇伟看来,新一轮能源革命对电网的技术、功能、形态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未来的电网将不再是单纯的输电载体,而是将成为多能转换利用的枢纽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成为友好开放、共建共享的能源互联网。

现阶段,我国电网建设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仍处于特殊且十分重要的地位。其重要性体现在三方面:首先,中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呈逆向分布,比如山西煤炭储量占全国的17.3%,用电量仅占3.2%,需要通过电网进行远距离输电和大范围配置;其次,风电、太阳能发电具有很强的随机性、波动性,大规模高比例并网后给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挑战,需要电网具备强大的灵活调节能力;第三,电动汽车、虚拟电厂、分布式能源等交互式能源设施大量接入,使电网负荷预测和潮流控制更为复杂,需要电网有效应对和解决。

“当然,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赋能,是电网跨越升级的重要途径。”寇伟表示。

据了解,今年年初,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以主要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的国家电网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融合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打造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目标,简称“三型两网、世界一流”。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即充分应用各种先进数字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推动电网功能、业务、管理全面升级。一方面,可以汇集各类资源参与电力系统调节,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带来的系统运行难题;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能源供需精准对接和综合优化,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时,可以深入挖掘海量数据价值,提高设备利用水平,培育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共享发展能源数字经济。

寇伟也提及,国家电网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提出后,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认同,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前景十分广阔。国家电网也期待与各方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这一历史进程的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