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细菌也能发电?

日期:2019-10-16    来源:沧州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0/16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细菌 微生物燃料电池 电池

   据报道,存活在泥土里的一些微生物中,有被称为发电细菌的菌落。它们在分解落叶等有机物的时候,会产生电流。“微生物燃料电池”可以回收这种电流。
  位于日本茨城县筑波市的农业与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农研机构)等研究团队,使用微生物燃料电池,开发出能测量水田内二氧化碳浓度的感应系统。这是一个只需把集中电流的电极埋入土壤中的简单装置。据说在2020年,微生物燃料电池就有望首次在日本国内销售。
  据农研机构称,充分利用数据的智慧农业有望解决人手不足问题,但在水田里安装测量气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的感应装置后,确保电源就成为课题。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都受天气影响,但微生物燃料电池能够一直发电。尽管所获得的电力很小,不适合大规模发电,但用来驱动感应装置是可能的。
  然而,回收电流的电极此前都是使用造价高、不容易变质的材料来制造,投入商用则面临成本的问题。研究团队发现,用火对不锈钢的表面进行氧化,可以产生有效电极。与以往相比,这样可以把成本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以下。而且研究人员也开发出了从电极有效引出微弱电力的设备,可与电池组合起来使用。
  电极被埋入有细菌的地里使用半年也不会变质。如果是在水田、水池或存在水循环且有机物丰富的地里,据说可以使用几年。农研机构负责人、高级研究员横山浩指出:“这种电池价格便宜又耐久,非常实用。它还可以用于地球变暖研究,测量二氧化碳浓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