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市场尤其是现货市场是促进储能商业化发展的关键

日期:2019-10-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樊桐杰

国际电力网

2019
10/16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储能商业化 能源结构

   电力市场尤其是现货市场是促进储能商业化发展的关键,因此储能的身份问题不仅要在政策中予以明确,还需在实操中予以明示。产业各方需秉承市场开放的思路,创造多元主体参与市场的新局面,以先进的市场化理念推动储能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
  “随着能源结构调整,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和发电量占比不断提升,储能作为稳定电力系统运行的重要手段,将在系统调节和保障稳定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分布式光储配套还是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储能协同,储能与可再生能源的结合是我国乃至全球储能技术应用的必然发展趋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日前在“中国储能西部论坛2019”上说。
  储能市场理性回归
  今年以来,受《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等政策和市场因素影响,我国储能市场进入减速调整期。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1189.6MW,上半年新增规模为116.9MW,同比下降4.2%。
  在史玉波看来,这一调整是产业各方的“理性回归”,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用户侧储能投资趋于理性,相关投资者进一步寻求峰谷价差以外的额外收益;二是电网侧储能投资冲动得到抑制,需要更为成熟的监管和激励机制;三是辅助服务领域初步实现商业模式探索后,对市场顶层设计和有效机制的需求凸显;四是大规模储能推广应用的安全问题得到重视,相关标准和规范需要进一步完善。
  “这是产业发展到新一阶段的必要调整,放慢脚步,才能走的更稳,从而以坚实的基础去迎接产业的繁荣爆发。”史玉波表示。
  “储能+可再生能源”成亮点
  尽管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储能仍然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的重要手段。
  “西部地区是‘一带一路’的前沿阵地,其清洁能源存在消纳难、外送难、调控难等问题,储能是清洁能源得以充分开发利用的最佳技术支撑和有效的解决途径。”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独金萍指出。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甘肃和内蒙古三省区弃风弃光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弃风弃光电量90%以上。在破解这一困局的过程中,储能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储能+可再生能源”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模式。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董凌介绍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首创共享储能理念,将电源侧、电网侧以及负荷侧的储能资源以电网为枢纽进行整合,最大限度发挥价值。为保障收益,共享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交易已从今年6月全面铺开,收益由双方按比例分享,实现了新能源场站和储能电站的共赢。
  对此,西北能源监管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吕锐表示,共享储能尤其是电网侧共享储能具有四方面优势:一是有利于促进新能源电量消纳;二是提高储能系统的利用率;三是提高储能项目的整体收益;四是促进储能形成独立的辅助服务商身份。目前青海的共享储能试点项目共有3个交易品种,协商、集中交易和直接调度都在有序开展,截至8月底,已经实现了充电接近500万千瓦时。
  以市场机制撬动储能发展
  在新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体现储能在能源服务中的价值?
  “电力市场尤其是现货市场是促进储能商业化发展的关键,因此储能的身份问题不仅要在政策中予以明确,还需在实操中予以明示。”史玉波直言。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也呼吁,产业各方秉承市场开放的思路,创造多元主体参与市场的新局面,以先进的市场化理念推动储能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
  “在细节层面,一是进一步解决储能参与市场的身份问题,推动独立储能和用户侧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在调度和交易规则层面予以适当明确;二是创造性地实施储能参与现货市场交易,创新验证储能商业模式;三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储能应用’;四是丰富市场主体参与电力系统服务的工作机制,改善储能参与系统服务的补偿机制,实现各领域储能价值的多重体现。”俞振华表示。
  积极参与示范项目、推进储能技术创新,是储能企业的主要着力点。
  阳光电源储能销售事业部战略研究总监周安如认为,储能系统的安全是设计出来的,储能系统的集成能力与技术是重中之重。
  “锂电池产业化基础较好,是众多储能技术中最具工业化推广前景的技术之一。而就锂电池材料的结构和组成来看,磷酸铁锂材料具有安全、长寿命和低成本的优势,在经济性和安全性上最有望满足规模化储能应用的要求。”华中科技大学谢佳教授进一步指出。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徐越表示,华能清能院在青海格尔木光伏电站建成的国内规模最大的1.5MW/3.5MWh直流侧储能示范系统,及哈密石城子光伏2MWh商业化项目,均采用了其自主开发的直流侧接入技术,以解决光伏电站弃光问题。
  “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情景下,要想保持每个地区供电和需求的实时平衡,实现电力系统的高效利用,需要创新技术和集成,包括各种储能技术、跨区域的长距离输电和智能电网技术、足够规模的储备发电容量,并且要在机制、体制上取得重大变革,发挥需求侧响应功能,通过价格机制进行需求的削峰填谷。”国务院参事吴宗鑫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