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网区域内售电公司3400家市场化售电格局初步形成

日期:2019-10-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国际电力网

2019
10/16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售电公司 泛在电力物联网

   10月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集中学习,该公司董事长寇伟指出,要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狠抓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积极开拓用电市场,强化金融国际业务等领域的风险防控;要持续深化改革,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内部改革等方面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这是国网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凝聚思想共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培育核心竞争优势的新要求。
  电价改革是电改核心,为此,国网加快推进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建立了覆盖各级电网科学独立的输配电价机制,并遵循“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输配电价定价模式,顺利完成首个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核定工作,目前正在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第二个监管周期的输配电价核定工作。
  截至目前,国网经营区注册市场主体11.9万家,其中发电企业2.82万家,电力用户8.74万家,售电公司0.34万家,市场化售电格局初步形成。截至今年7月,共有送端10个省份近1700家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参与交易,受端14个省份参与购电,累计交易电量超过130亿千瓦时,市场交易持续活跃。在推进增量配电改革方面,截至目前,全国共批复四批试点项目404个,基本实现地市全覆盖,其中国网经营区有321个,占比近8成。
  为进一步深化交易机构规范运行,国网积极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要求,推动经营范围内“1+27”家电力交易机构均实现公司化相对独立运作,及时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快捷的交易服务。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国首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南方(以广东起步)、甘肃、山西、浙江、四川、福建、山东、蒙西电力现货市场全部按计划启动模拟试运行,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而实质性的一大步。随后,国网经营区山西、福建等电力现货市场相继开展了结算试运行,持续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国网将所属企业划分为电网监管类和市场竞争类两大类,并进一步划分为输配供电类、运营保障类、支撑服务类、新兴业务类、市场化产业类、市场化金融类六小类,明确了各类企业的发展方向、改革重点和管控模式。同时,大力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12月25日,该公司发布了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包括在特高压直流工程引入社会资本、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快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放合作及深化电动汽车、信息通信、金融等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在电网业务、产业、金融领域分类分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
  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国网还持续推动内部管理变革,抓住“大云物移智”等新兴技术加速融合的历史机遇,积极推进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和“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和“互联网+营销服务”,优化业务各环节流程。尤其是在经营区推广北京、上海两地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办电服务新模式,压减办电环节、缩短时间、降低费用,优化了电力营商环境。
  除加快各项改革外,国网还要求深入实施服务脱贫攻坚十大行动计划,创新引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