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英国计划于2030年前在多处现有核电厂址部署小型堆

日期:2019-10-15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国际电力网

2019
10/15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核电厂 核电装机容量 小型堆

  2019年10月8日,英国两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计划于21世纪30年代中后期在全国各地持证核电厂厂址部署多座小型堆,而由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牵头的企业联队正计划于21世纪30年代初期在位于北威尔士特劳斯瓦尼兹的前镁诺克斯(Magnox)核电厂新建一座装机容量约为440 MWe的小型堆机组。据其中一位任职于罗罗企业联队的匿名消息人士称,该机组也被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视为多厂址“相对快速交付”的多座小型堆部署计划的首台机组。据了解,罗罗公司牵头的企业联队由英国奥雅纳(Arup)、法国艾西斯腾(Assystem)、英国BAM Nuttall、英国莱恩奥罗克(Laing O'Rourke)、英国国家核实验室(NationalNuclear Laboratory)、英国核能先进制造研究中心(NuclearAMRC)、德国西门子(Siemens)、加拿大SNC-兰万灵/阿特金斯(SNCLavalin/Atkins)和英国Wood公司组成。
  7月22日,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宣布,将为罗罗企业联队的小型堆部署计划提供1800万英镑(约合2230万美元)资金。据任职于英国某小型堆开发商的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称,虽然各厂址在可部署堆型设计上并无技术限制,但现阶段罗罗企业联队显然处于领导地位。
  10月8日,罗罗公司发言人Ben Todd在采访中表示,基于该公司于2017年7月开展的小型堆全球市场可行性研究结果,到2050年,英国小型堆市场装机容量预计可达7 GWe,而届时英国向全球市场出口的小型堆价值预计可达4000亿英镑(约合4880亿美元)。
  8日,BEIS发言人Gillian Capewell表示,除了向罗罗企业联队提供资金外,政府还将为先进反应堆制造和建设计划提供2000万英镑(约合2478万美元)资金支持,以降低整个行业的生产和服务成本。英国政府从2019年1月开始便陆续收到相关款项申请,目前正在甄选供应商,并将在适当时机公布助资结果。
  据悉,该笔资金是2018年6月28日英国政府宣布的核工业协议内容之一。该协议由英国政府和核电企业共同签署,旨在确保核能通过重大创新、尖端技术开发在未来数年继续为英国提供动力,并确保实现劳动力的多样化和专业化。根据协议,英国政府将为核工业提供资金以及培训和协调服务,以实现小型堆项目乃至更广泛新核电建设项目和退役项目的一系列目标成本和工作效率。
  Capewell和Todd均未对除首台机组以外的任何其他潜在小型堆部署细节发表评论。
  据英国核监管办公室(ONR)称,包括在运核电厂、正在进行退役工作的已关闭核电厂和研究设施及国防设施在内,英国目前共有36处持证核电厂厂址。据第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如果特劳斯瓦尼兹的首个小型堆项目进展顺利,英国政府将在英格兰北部的多座在运和退役核电厂进行小型堆规模化部署,其中包括由EDF Energy公司运营的先进气冷堆核电厂和归英国核退役局(Nuclear Decommissioning Authority)所有的已关闭镁诺克斯核电厂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